芜湖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15 11:15 来源:第一教育 浏览次数:

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首次推出“话使命,谈育人”上海教育大直播,6月11日晚迎来第十九场。芜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汛做客直播间,畅谈如何“积极融入长三角,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芜湖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大城市、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成员,以上海为标准、为榜样、为示范,素有“小上海”之称。5月22日至24日芜湖市受安徽省教育厅指派参加本次上海教育博览会。本次展览,芜湖教育的展区分为“信仰成就梦想,教育点亮人生”、“因材施教,特色发展”、“红心向党,校歌嘹亮”、“书香岁月,成长陪伴”、“五育并举,个性发展”、“融合应用,创新发展”等六个板块,包含了芜湖红色育人实践案例、校本课程现场体验、“五育并举”社团展演、特色校园文化、优质均衡发展成果等内容,全面展现了芜湖教育敢为人先的创新思路,展示了芜湖教育人积极探索,奋力改革的教育品质。本届教博会芜湖市共有七十余所学校和二百余名教师和学生带来了校本课程、社团文化、传统文化传承、教学类理论专著、国家专利成果、各类竞赛奖杯奖牌展示。展览结束后,上海市报刊总社、少年日报、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均对芜湖教育展区进行了详细报道,反响热烈。

江汛介绍,芜湖市域内红色资源丰沛,近年来充分继承发扬活化利用这些历史馈赠,积极开展“四史”教育活动。一是铸牢第一课堂主阵地,注重用青少年的话语体系,通过“五老”宣讲、老师教学、同学演讲、研学实践等多种形式,创新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作用;二是活跃第二课堂大舞台,通过“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直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党史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丰满活化第二课堂;三是畅通社会课堂全路径,协同各相关部门,全方位开放利用红色资源;四是用好网络课堂新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在互动体验中提升实效。把“小课堂”延伸到“大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创新大中小幼相衔接的“大思政”教学实践思路,让学生们听党话、跟党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如果说融入长三角是我们的希望,那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则是芜湖教育人的理想和目标。”江汛表示,“十三五”期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芜湖市狠抓三项关注:一是推进集团化办学,成立了多个教育集团,领办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积极引进外地优质教育资源来芜办学,如华东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就注重与上海基础教育的“一体化”对接,强英语、重科技、厚健康;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推进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实施“三心工程”: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为中小学生提供温馨服务,为家长解决好学生接送、用餐服务、课后服务等困难,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

办好每一所学校,不断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是芜湖教育长期紧扣的基本价值观。在这一育人模式指引下,近年来,芜湖市不断涌现出彩“新人”。如芜湖一中的陈徐磊同学,在2020年第二十九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获金牌,是安徽省唯一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安师大附中朱震霆同学,在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全球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勇夺金牌。江汛表示,两位同学的成长是芜湖教育质量的良好例证,也是“个性化成长”的成功缩影。芜湖市二十七中学年仅14岁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晋艺菲已参加公益7个年头,参与“南岭春苗计划”、洪涝灾害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创立公益电台《我是你的眼》,用自己的声音为盲童打开探索美丽世界的眼睛,她的公益实践充分体现了芜湖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

直播最后,江汛指出,面向“十四五”,芜湖市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芜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期待的入园贵、优不优、同质化、培训乱、教师忙、作业多、家长累、接娃难、睡眠少、体质弱、抗压差、手机控等12个问题,明确工作路径,提出解决措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国家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城市,芜湖已着手建设教育信息化“1452”芜湖模式,即打造1个依托于芜湖智慧教育平台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服务于“教师、学生、家长、管理者”4类核心用户,覆盖智慧教育的5类核心应用场景(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强化2项支撑(总集成、总服务);最终体现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家校共育的协同性,提升教育综合服务和治理水平,实现芜湖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