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8 09:20 来源:德育科 浏览次数:

近日,芜湖市教育局、宣传部、文明办、网信办、公安局、团市委、妇联、关工委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芜湖市中小学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以珍爱生命、守护安全”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

全市各中小学围绕主题开展“稳固学校阵地行动”“优化培养环境行动”“筑牢家庭教育防线行动”三项活动。

稳固学校阵地行动中,进行学生心理健康大普查、组织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与学生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上好心理课、做好重点学生帮扶、开展校园文化实践活动等。

优化培养环境行动中,以“提能力”“讲师德”“创环境”为核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扭转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观念,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引导社会大众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净化网络环境,加强舆论引导和价值引领。

筑牢家庭教育防线行动中,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或线下家访活动,召开一次学期专题家长会,利用家长学校开展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成才观、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专题培训。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强化学生珍惜生命的意识以及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