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举办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初中语文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6 17:02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为加强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之间交流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推进初中语文教学改革,3月25日上午,芜湖市教育局邀请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苏州市教育局、嘉兴市教育局共同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直播的方式举办了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初中语文学科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在芜湖市安师大附外设立主会场,普陀区、苏州市、嘉兴市各设一个分会场。四地语文教研员和七年级部分语文骨干教师参加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主题是初中语文名著阅读项目化实施策略,探索名著阅读教学的有效路径,培养学生整本书阅读能力,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研讨活动首先由芜湖主会场主持人,芜湖市十二中正高级教师张晋介绍了活动的目的、参与人员和研讨主题,接着是课堂教学线上直播展示及观摩。安师大附属萃文中学陶梦莎老师利用智慧课堂展示了《骆驼祥子》项目化学习的观摩课,对新技术和“互联网+”教育新环境下的课堂教学创新进行了大胆尝试,对七年级学生经典名著项目化学习过程进行了有益探索。陶梦莎通过创设走进小说主人公祥子的“朋友圈”的学习情境,利用梳理人物关系、关注情节细节、细读体察内心的三个学习任务设计整节课程。芜湖市利用智慧教育平台进行线上直播,上海,苏州,嘉兴各分会场在网上观看。观摩课直播结束后,陶梦莎简单阐述了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张晋老师对于我市中学语文项目化学习研究情况做了介绍,随后,四个会场分别进行线下研讨,探讨结束后,各地分别选派1至2名教师代表,对本地观摩教学之后的讨论情况进行线上直播发言,各地对芜湖市的课堂教学情况及中学语文课程改革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同时结合本地特点,也提出了对观摩课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初中阶段如何开展名著阅读教学分享了经验。

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学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辛卫华作点评总结。他详细讲解了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进行名著阅读课程的原因并分析了名著阅读课程的发展方向。他提出,名著阅读课程要利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发展,采用任务驱动、方法引领、策略支持、成果激励等方式激发学生分工合作,集成学习共同体,推进名著阅读的有效实施。

本次研讨活动是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常态化活动,通过活动,分享经验,探讨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有助于共同推进改革深化和质量提升。“九万里风鹏正举”,当前,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之间合作交流,正借助一体化浩荡春风扬帆远程,一定会给各地教育改革和发展带来花团锦簇的美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