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云享 “课”创未来——芜湖市全面推进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1-02-09 14:53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2018年芜湖市教育局启动“阳光云课”民生工程,遴选全市一线优秀教师录制优质课程,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网上学习优质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不断丰富,实现资源全覆盖

在首批选择初中、高中两个学段的起始年级数学、物理、英语三个学科实施“阳光云课”之后,市教育局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扩展“云课”的学科、年级和学段,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目前已向全市中小学生推送约6000节教学视频,实现了初、高中和小学高年级基础性学科“云课”资源全覆盖,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对优质资源的学习需求,为促进我市教育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普惠共享,实现资源全公益

“阳光云课”也是我市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提供免费的线上资源“开前门”,来堵住有偿补课的“后门”,进一步扩大优质师资资源效益,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阳光云享”,实现学习全时空

市教育局统筹利用网络和电视渠道,促进资源共享,渠道互补,覆盖全体学生。学生可不受时空限制的 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终端,登录芜湖智慧教育平台的“阳光云课”,在线观看市级一线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中广有线、安广有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同步提供视频点播,实现了学习途径的多元化、全时空。

五育并举,实现教育高质量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今年初,市教育局对“阳光云课”进行了趋势性改革,提升了功能定位和价值取向,从治理有偿家教走向五育并举,从少数学生受益走向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布局其中,各部门协调,多措并举,技术和学科融合,团队合作,筛选优质资源,并且对“阳光云课”收看数据进行分析改进,协同创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新生态。现在的“阳光云课”以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创新发展为核心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五育并举”的区域教育数字资源中心,实现了育人方式的转变,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农村提高质量、服务应对重大公共事件。同时,“阳光云课”作为免费优质的课程资源,为我市推进“三心工程”之“爱心托管”服务推波助力。

芜湖市大力推进“阳光云课”工程,高质量开发资源,坚持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理念贯穿到资源建设中,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对加强平台体系建设,高质量开发资源,充分用好平台资源,提高师生应用能力,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芜湖教育“阳光云课”工程正好无缝契合了这个文件要求,芜湖将不懈努力,高质量打造更加优质的线上资源。

芜湖市教育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奋斗,稳步推进,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教育需求,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绘就线上线下教育新生态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