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一中教育集团成立  让更多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发布日期:2020-09-07 15:48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集小学、初中、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于一体,我市再添优质教育集团。9月6日上午,芜湖一中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芜湖市一中举行,揭开了芜湖市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新篇章。芜湖市副市长程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自强、李兵出席揭牌仪式。

启动仪式上,芜湖一中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平致欢迎辞,副校长刘明辉解读了芜湖一中教育集团章程要点。江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芜湖一中的发展历程,指出芜湖一中教育集团的成立是我市教育改革发展与时俱进生动实践的新体现,是我市优质教育资源整合的新尝试,有利于芜湖一中的“中江文化”更好地延续传承。希望芜湖一中教育集团争做革命传统的接续者、历史文化的弘扬者和素质教育的领跑者,把芜湖一中教育集团打造成为我市集团化办学的典范。仪式上,程刚和江汛共同为芜湖一中教育集团揭牌。

芜湖一中教育集团由芜湖市第一中学、荟萃中学、中江中学和中江小学等4所中小学组建而成,集小学、初中、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于一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多元合作,共同发展。其中,芜湖市一中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底蕴深厚的学校,奠定了芜湖一中教育集团办学一脉相承的基础。芜湖一中教育集团将以国际的视野、中国的特色和芜湖的特点,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在校园文化建设、资源共享、课程开发、师资锻造、招生改革、教科研一体化等方面进行有效合作,充分协同,力争实现芜湖一中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最优化、体制机制最活化、办学效益最大化,为我市打造教育名城建设宜学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集团化办学是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育惠民的改革创新举措,旨在通过优化教育资源组合,发挥名校辐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学生由“家门口上学”到“家门口上好学”的转变。目前,我市已出台了《关于市中心城区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制定了三年(2020—2022年)规划,按照创新发展、循序渐进、共建共享、协作共商的原则,坚持“一区一策”“一校一案”,由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双方商定办学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集团化办学一体化管理,深化“一校多区”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教育集团43个,优质学校办分校(分园)109个,在优质学校的辐射和带动下,一批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走上优质发展之路,得到了江城老百姓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