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用“火星文”给幼儿们写信

发布日期:2020-07-17 17:09 来源:安徽青年报 浏览次数:

“亲爱的小朋友们,‘园长妈妈’给我们来信了。”一句奶声奶气的话引出了园长和幼儿园所有教师对宅在家里幼儿们的牵挂。“我最最亲爱的宝贝们,你们好!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情,这件事情让我们懂得敬畏生命,懂得要和大自然和谐共处,懂得要科学地生活,才有幸福……”在芜湖市镜湖幼儿园很多幼儿的记忆里,宅家抗疫时期,一封来自“园长妈妈”杨斌的信,曾让大家欢呼雀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也改变了幼儿们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为了引导幼儿们在家科学抗疫、合理生活,该园全体教师在杨斌的带领下,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每天固定时间推送相关的游戏教育活动,这其中,园长亲自执笔的、用“火星文”书写的信,更是每个幼儿们最期待的。

“为了让幼儿能读懂这封信,大家整整熬了一个通宵”。杨斌说,为了让幼儿们读懂这封满含深情的信,在与团队商量后,她决定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创造性地用 “火星文”书写。网络为桥,书信传声,很快,幼儿们纷纷给寄回了满载浓浓爱意的回信,“‘园长妈妈’,我们更爱您”的心声一直激荡在师生的心间。

据杨斌介绍,这些年,镜湖幼儿园的办学特色之一就是科学教育,2020年的疫情恰恰证实了该项研究的必要性。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幼儿园的办学特色,幼儿园开展了“齐心抗疫  与爱同行”活动,活动分为四个主题:教师的才艺展示、大班的《我爱我的幼儿—Logo设计,展才艺》、中班的《我与小种植的故事》、小班的《与武汉小朋友心连心——我的爱对你说》。通过活动帮助幼儿正确认识“人与自我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动植物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懂得敬畏生命,学会科学生活。“这些活动,不仅帮助幼儿们在家里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丰富了眼界,也让爱盈满他们的心灵。”杨斌说。

迎来了5月开学季后,也迎来了江南的雨季,当幼儿们入园时,杨斌总会带领教师们撑起一把把美丽的花伞一字型地站在幼儿园门口,从家长的手中接过完成测温、消毒和晨检环节的幼儿们。有的抱着、有的搂着、有的用自己的身体护着、有的牵着……为了让幼儿们淋不到雨,老师们的身上却渐渐淋湿了。看到这一幕,有的家长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复学第一天,小一班只来了一个幼儿。即便如此,教师们也像往常一样正常升旗、游戏、学习防疫知识。“虽然只有一名幼儿,但是教师们的爱不会减少,只会增加”。杨斌说,这特殊的时期,唯有付出更多的爱,才能呵护幼儿快乐成长。

从事幼儿教育工作30年来,杨斌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志存高远,博学善思”。作为教育人,她深爱着教育这片土地,行走在教育梦想的道路上,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一直坚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每天都会超越昨天,因为不一样而精彩。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杨斌和幼儿园管理团队事业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面对前所未见的教育环境,创新管理模式和教育教学活动形式。在这特殊的时光,给予幼儿们不一样的长情陪伴。先后创造性地开展了“一封特别的信给特别的你”活动,从儿童的视角出发,用 “火星文”书写了一封满怀深情的信,让宅在家中的幼儿们收到了满满的爱,幼儿们收到了信纷纷寄回了满载浓浓爱意的回信。一次次创新性的活动,让师生在空中交流,让幼儿们看到多才多艺的教师们,感受到老师浓烈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