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以鸠兹德育论坛为抓手推进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20-05-25 16:21 来源:德育科 浏览次数:

自2012年起芜湖市教育局连续举办10届“芜湖鸠兹德育论坛”,6000余名德育工作者、班主任代表参与交流和培训,促进了芜湖市德育工作的常态化、专业化、精品化,对全市未成年人的素质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传播现代教育理念,加强德育队伍建设。鸠兹德育论坛以“专业化、前瞻性”为目标,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班主任学科培训专家迟希新,全国十佳班主任于伟利等近20名国内知名专家来芜讲座。第十届鸠兹德育论坛中,全国知名德育专家、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凤遐做“教师之爱与师生幸福”专题讲座,诠释了自己33年教师、32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感悟,与会教师就在德育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每届德育论坛中,德育干部和班主任代表们畅所欲言,从学校德育特色的建设、常规工作提升、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家校共建和学生心理健康等多层次、多角度深入研讨学校德育的工作经验。作为德育工作创新实践的鸠兹德育论坛,通过学习研讨当前德育教育发展新思路、分享先进工作经验、聆听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等形式,传播现代教育理念,有效提升了芜湖市教育系统德育干部和班主任专业水平。

围绕德育论坛主题,开展特色德育活动。芜湖市教育系统以鸠兹德育论坛为抓手,围绕德育论坛主题,将德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浸润在校园生活的各个角落、延伸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为未成年人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多年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校园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小百家讲坛”“少年传承中华美德” “经典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长期举办全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快乐宝贝说中国”故事大赛、中小学声乐舞蹈大赛等各类活动,陶冶了青少年情操。 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通过市教育系统德育干部群,线上指导全市各中小学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学校线上德育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 ,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每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表彰市“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1800余名、市“先进班集体”200余个;连续举办十届芜湖市美德少年评选,每届表彰30名美德少年;近年来,组织开展向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每年表彰15名左右新时代好少年。芜湖市目前有11所学校被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命名为 “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100所学校被评为“芜湖市文明校园”。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芜湖鸠兹德育论坛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开创芜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