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9 09:04 来源:德育科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教育局切实履行教育部门责任,坚持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做实做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4月28日,召开市教育系统留守儿童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周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德育(基教)科负责人参会并做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谢芬主持会议。

谢芬对加强我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对信息共享、台账建立、考核评价、留守儿童之家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周自强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线,以中小学德育活动为载体,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开展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同时,要充分认识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体系,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格局的重要性,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共同为留守儿童创造和谐、快乐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5月11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通知》(芜教德〔2020〕8号),《通知》结合我市中小学及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要求完善义务教育留守儿童台账制度、信息共享机制、信息季度报送制度、家校联系制度、督导检查制度等五项制度,并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开展关爱活动、履行报告义务等五项实施途径,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目前,我市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无为市、鸠江区、南陵县、繁昌县、芜湖县等县(市)区,市教育局将于5月下旬开展留守儿童工作专项督查,推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