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教协会举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5-11 17:12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市退教协会坚持逢会必学制度,不断引导老教师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5月8日上午,市退教协举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理事长主讲,理事会成员参加。

宣讲报告围绕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着重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在从历史角度上,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用28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用70年的时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4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跃升,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能;从现实角度上,报告指出我国在较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的三大奇迹,特别是战新冠肺炎疫情,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和武汉;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医疗、防疫和生活物资驰援湖北;彰显了“一呼百应”的效率优势,10天时间就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半个月建成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 彰显了“全国一盘棋”的组织优势,武汉“封城”,做出无私无畏的牺牲奉献,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报告要求老教师认真学习全会《决定》总结的13个优势、提出的13个坚持,看清中国前行的方向,明白“中国之治”新境界,自觉支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市退教协今年将组织千人学习问答和百人竞赛活动,广泛开展“退休生活.我的一天”线上交流活动,拓展丰富老同志居家精神生活,引导老教师做制度完善的建言者,为推动把我国教育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教育治理效能增添正能量、再作新贡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引导老教师在家做模范长辈、在社区做模范居民。 

据了解,日前市退教协和基层组织协助所在单位党组织动员退休教师党员,积极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据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和市属学校不完全统计,1190多名退休党员教师共捐款14.8万元,表达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大爱”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