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带头——20多位老师“云端”免费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2020-03-17 17:49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老师我想问一下,这一题为什么不能选B”“老师,这个选择题的答案有些看不懂,能否帮忙解析下”……这样的一句句提问不是来自班级群,也不是课外辅导班群,而是一个纯公益的芜湖市历史高考复习答疑解惑群。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助力高三学子备战高考,在芜湖市二中刘宏法老师的发起下,全市多所高中约20多位优秀历史老师随时在“云端”为广大高三考生答疑解惑。

刘宏法是安徽省基础教学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芜湖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芜湖市中学历史教研大组组长。以刘宏法命名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汇聚了我市多位历史教师代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孩子们暂时无法正常回到学校上课,可学习不能松懈,尤其是高三学子。于是,早在2月初还没有“直播上课”“线上开学”前,想着为疫情助力、也为高三学子助力的刘宏法就发起组建了“芜湖市历史高考复习答疑解惑”微信群,期望帮助解决高三学生疫情期间学习中所遇到的难题。很快20多位历史老师纷纷响应加入;一天时间,微信群就满员。高三学子就不懂的历史题目提问,老师马上详细解析,群里滴滴响个不停,很多时候都回复到深夜十一二点。

不仅仅是简单的答疑解惑,老师们还会总结一些有关历史复习的小策略、小方法,推选精心整理的复习资料。一个多月以来,微信群里共举办了三场公益讲座,分别详细介绍了选择题、材料题、开放性试题等三种题型的答题技巧和注意事项。每次时长一个小时,每次都十分火爆。当然,群里还有各种“心灵鸡汤”和鼓励话语,老师们常提醒学生“离校不离学”,每位学子居家学习时还要注意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放松心情。

针对疫情下居家复习,刘宏法认为,高三学子一定要严格约束自己,作息规律,合理把握时间,“网课”时做到人到心到,手到脑到,不能放松自己;当然也不能太着急和焦虑,坚决不熬夜不打疲劳战,更不要迷恋手机或电脑,被网上其它信息诱走。同时刘宏法建议,线上课程结束后,要适当做题,作为检验学习的手段,遇到问题及时咨询老师或同学。可以以高考真题为训练题,每种题型做完都小结其解题心得,注意解题技巧。每做一题都要明确考查的知识点和考查思路,精做精练,不可为了做题而做题。另外,目前的历史课程基本以二轮复习为主,高三学子要尽力让知识点体系化,以“时代特征”、“转型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能与现实相关联的知识点”等主干知识为重点,以小专题、小体系总结,避免高大宽、多层次的概括。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