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德育战疫情,隔空相伴助成长

发布日期:2020-03-10 17:02 来源:德育科 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市教育局通过全市德育干部群,线上指导全市各中小学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学校线上德育工作,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全市各中小学认真开展好线上德育教育工作。

 

镜湖区教育局:网上班队课,培养“红”孩子

在延期开学期间,镜湖区教育局为区属中小学生选择及制作了15节微班队课,以网课学习的方式完成。班队课内容,大量选取芜湖本地战“疫”素材,包括《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敞开胸怀拥抱自然,点点滴滴播撒阳光》《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

为了让区属中小学生们宅家也能上班队课,镜湖区教育局德育科每周一上午在“镜湖区德育工作群” 和“镜湖区大队辅导员群”发布一周内需学习的微班队课视频,区属各校班主任(中队辅导员)通过班级群将网课视频定期发布给队员,确保班队课进课表在宅家时期也能教育到位。同学们在自由、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到教育,从而勤奋学习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学会责任与担当。

镜湖区教育局德育科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线上德育活动课的开展,进一步加强班主任(中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让更多班主任(中队辅导员)和学生们共同参与到微班队课中,收获成长。

 

芜湖荟萃中学:五育并举、家校共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芜湖荟萃中学德育团队认真研究、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校德育工作,做到贯始终、多渠道、全覆盖。

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堂人生教育课。学校以抗击疫情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荟萃学子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居家劳动、锻炼的教育。引导他们热爱祖国、关爱同胞、敬畏自然、关心家人、珍爱生命。学校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战疫有我”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新冠病毒认知与预防”调查活动,参加由市教育局举办的主题动漫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以笔战“疫”,多篇抗击疫情作品发表在《大江晚报》、芜湖新闻综合广播等媒体。

学校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将疫情防控教育由学生延伸到每位家长,由学校延伸到每个家庭。早在1月22日,学校就发布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真正做到了早提醒、早知晓、早预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编辑制作了以“寒冬过后,春暖花开——抗击疫情,荟萃师生在行动”为主题的美篇,号召全体师生及家长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武汉加油。在线上教育全面开始之际,学校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再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学生认真做好线上学习,实现弯道超越。

荟萃中学开展丰富的线上德育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学生用平和的心态接纳现实,积攒正能量;用积极的思维坚定信心,提高心理免疫力;用日常的作息规范学习,让生活正常起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寒冬过后,定将春暖花开!

 

安师大附外城东分校:用好疫情“活教材”,德育渗透润心灵

安师大附外城东分校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以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劳动、艺术等五项教育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德育渗透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

2月10日晨起,利用校办公群和校班主任群,举行了线上开学典礼,政教处组织学生和家人线上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推送一系列与疫情相关的时事资料,让学生感受今日之中国的强大、团结、有爱。结合推送的时事资料,组织各班级学生就“孩子,你为什么要读书?‘武汉疫情’给出了最好答案”展开讨论。

生命教育

以热爱生命、规划自我;敬畏自然、珍爱一切生灵为主题,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生命教育活动。低年级看《经典咏流传第3季》视频学唱《小草》,聆听《大自然在说话》学着朗诵其中的一首,感受生命顽强;高年级与家长一起看相关视频并联系防疫实际,思考健康平安的我们如何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以及为什么要敬畏生命,爱自然的万物,如何去做。向班主任及学生家长推送《八点直播!名师袁卫星开讲:疫情当下,如何跟孩子讲好生命教育课?给老师和家长的战“疫”公开课》,反响强烈。

健康教育

转发市教育局德育科发布的《芜湖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调适指南》,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主题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用心学习。积极动员体育老师、体育特长的家长志愿者录制运动视频,指导和要求学生每日锻炼不少于1小时。

劳动教育

疫情在窗外,劳动是最温暖的治愈。在这个特别的加长版的寒假中,安师大附外城东分校政教处,号召各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扫地、抹灰、洗菜、炒菜、刷碗样样都会,样样拿手。 

艺术教育

学校艺术中心通过征集学生艺术创作作品,制作美篇《宅家时光,让艺术伴随成长》,在艺术的熏陶中,使学生感受生命的伟大、大爱的无疆……

 

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以诗意的温暖,温润线上德育课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政教处协同校国学中心、校学生成长中心、班主任们共同开展学生的线上德育教育工作。班主任们纷纷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网红”,花样解锁各种小技能:线上“打卡”、摸排学生家庭情况,统计学生健康状况……确保学生安然无恙;思维导图、在线班会、现场直播、抖音小视频、知识测试……及时将新颖实效的防疫知识传递给学生和家长,用细节铸就一道道健康的防线。校学生成长中心心理热线24小时在线。

校国学中心指导教师每日撰写一篇经典诵读篇目导读词,通过公众号向各班级推送,由校朗诵队的同学通过录制音频,在线上进行领诵。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每日经典”每天早上准时上线,于书香飘逸间浸润心灵,学生们晨间诵读,平添几分诗意;午后执笔,氤氲一缕墨香。朗诵队的学生用自己的声音为全校师生带来美的愉悦。在每天的经典诵读作品中,有李白、白居易的传统诗词作品,也有结合疫情精心选择现代篇章,而指导教师每天精心撰写的导读文字,或清丽,或晓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作品,将德育蕴含在优美文字之中润物无声。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让诗文点点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芜湖市育红小学:守望相助让爱绽放

懂感恩 立大志 会学习——“开学典礼"记心中

这三个词是芜湖市育红小学线上开学第一课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沈鸿向两校区3600多名学生提出的期许。疫情当前,使命当先。沈校长号召全体师生从榜样毅然赴险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懂得“大爱”和“责任”,用知识去武装自己,明白科学的伟大,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爱学习 勤劳动 健身体——“少先队员”在行动

学校号召全体学生特殊时期里 “噶里蹲”,并制定了详尽丰富的分年级抗疫活动:设计一个抗疫小书签,制作一份抗疫小报,撰写一篇对抗疫英雄致敬的文章……布置特殊的劳动实践作业,让队员们在读好书、勤锻炼的同时,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体会劳动的快乐。

疫中情 校中爱 盼君归——“绿色通道”暖人心

经过细致摸排,学校了解到目前已有三位学生家长也成为勇赴疫区的“逆行者”。随之制定详细的个性指导方案,身心健康 “老师暖心护”,学科作业 “专线开小灶”。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开通绿色通道,为一线医护人员筑成一座最温暖的港湾。

温情永相随、有爱不孤单!103班汤心辰小朋友一篇稚嫩的《我的妈妈》道出了孩子的牵挂和家人们在背后的无私付出和坚定支持。402班的王静如同学亲眼护送着妈妈从家乡飞往湖北,开始她的“战斗”。旭日天都校区206班的徐慕凡小朋友在妈妈临行出发的箱子里放上了“爱心纸条”,稚嫩的言语中透露出满满的骄傲和自豪!同班的小伙伴们也用手语操、画笔、书信表达了对前方英雄的敬意和身边伙伴的关心。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育红小学的医护家长朋友们是无数“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育红小学的师生们是全国战“疫”的一束“凡人微光”,他们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用“校中爱”传递“疫中情”。

春暖花开待你来,我们再相见!这是育红小学全体师生的共同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