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师生抗疫画作登入特殊“展厅”——武汉方舱医院的廊壁上写有芜湖人的战“疫”情怀

发布日期:2020-03-05 14:21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使命》《最美逆行者》《武汉不怕》《出征》《羽翼势虽微 云霄亦可期》……3月4日,由芜湖市广大师生共同创作的51幅抗疫美术作品,入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陪伴方舱里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助他们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突如其来的疫情,深深牵动着芜湖市广大师生的心。在市教育局的精心部署下,我市广大师生以笔做枪,共创作了130余幅美术作品,涵盖国画、油画、水彩和陶瓷捏塑等多种艺术形式。经过筛选,51幅作品作为战“疫”公益画展,被赠送到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这些作品内容丰富,既有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生动描摹,也有防控疫情知识宣传,还有祖国各地的八方驰援和各行各业为武汉加油打气,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由育红小学三年级学生叶孜冉创作的《武汉加油》,不仅暖心且具有震撼力。作品画面里,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有建设火神山的建筑工人,有新闻工作者、警察和志愿者等,还有驰援武汉运送物资的卡车、直升飞机,以及火神山医院等,在疫情面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同心战“疫”。“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可以再去武汉欣赏气势雄壮的黄鹤楼、风景优美的东湖公园,品尝户部巷里的小吃,武汉加油。”叶孜冉说。

此次,芜湖市二中师生共有五幅作品入选。该校美术教师李晓丽创作的陶瓷捏雕作品《到前线去!》中,三位白衣战士身着防护服,代表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以芜湖与武汉两地的代表性微缩建筑作为背景,形成视觉差,烘托现实中真实存在的“超级英雄”。

“世界上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平凡的人们自我拯救。”李晓丽告诉记者,她的家人三代都是医务工作者,当她看到那么多白衣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在一线,她深受感触。身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不能冲在救死扶伤的最前线,但是可以用特殊的方式为前线医疗战士加油鼓劲。她决定选择制作陶瓷,用这种新颖方式去为武汉加油。

这些美术作品被制作成招贴后,很快就寄往武汉。据芜湖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弋矶山医院急诊科护士范婷婷介绍,2月4日,她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赶赴武汉,目前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参与救援。离开芜湖整整一个月,在拆开快递的那一瞬间,她的心头还是涌起了一股暖流,也为芜湖的医疗援助队伍感到自豪。这些来自芜湖师生的美术作品仿佛在耳边轻语:在家乡芜湖,有很多人在牵挂着我们的平安。芜湖是这样,全国其他城市又何尝不是呢?

在和方舱医院的负责人沟通后,这些美术作品以公益画展的形式展出,张贴在方舱医院的走廊墙壁上,彰显着芜湖人的战“疫”情怀。

“芜湖与武汉渊源深长,共饮长江水,别称又都叫江城,疫情防控我们责无旁贷,并肩第一线。”范婷婷告诉记者,武汉方舱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虽然大家互不认识,但是面对这些作品的时候,都更加坚定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必胜决心。作品展出首日,很多医护人员和患者纷纷在招贴下留影,大家都知道在长江另一边的江城芜湖,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在关心和关爱着大家。这些作品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丰富了方舱医院文化生活,也鼓舞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信心和士气。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内容转载自芜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