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部署 用心服务 芜湖市学生在线学习2月3日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2-04 14:34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为全力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中小学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芜湖市教育局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多方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在线学习顺利进行,目前我市高三年级师生已于2月3日登录平台启动线上教学辅导工作。

市教育局出台《芜湖市教育局关于实施“阳光云课,智慧教学”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利用“芜湖智慧教育平台”和已有的“阳光云课”资源,实施“阳光云课,智慧教学”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组织,统筹安排所属中小学在线学习。各学校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安排,安排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网络教学和在线答疑,班主任在线管理,确保学习效果。

市教育局牵头协调市数据资源局扩大电信云资源,进行平台扩容,满足上万师生同时登陆平台的需要。为推进各单位更好的组织实施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工作,市电教馆编印了《芜湖智慧教育平台网上教学操作手册》;为帮助教师尽快适应网络空间教学环境,掌握网络空间教学文本编写技能,编印了《芜湖市中小学网络空间教学文本参考样例》;为帮助教师掌握微课视频制作技术,提升运用微课开展网上在线教学的能力,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教师微课视频制作技术能力网上培训。安排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议、微信交流等方式部署研究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支持工作,健全教师和学生网上教学、辅导双向交流渠道,以便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随时与学科教师进行沟通,教师也可根据学生个性和共性问题,在线进行集中的辅导答疑。为保障平台稳定运行,市电教馆安排技术人员网络值班并解答使用者在操作中反馈的问题。努力丰富平台资源,智慧教育平台除视频类如一师一优课、微课、教案类、知识点和习题类等资源外,还新增开放电子教材、复习检测试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常识(含视频等)、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等资源。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考验,市教育局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在线教育应用模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助力疫情防范工作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