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六举措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8 16:02 来源:基教科 浏览次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市教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29 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39 号)、市委市政府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和部署,采取六举措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疫情。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1月22日和27日,两次召开教育系统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指导学校做好防控相关工作,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

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市教育局安排防控专班,24小时值班,以应对突发状况,负责信息报送。39个市直单位和二级机构同时做好寒假期间的24小时值班值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并在教育局网站公示疫情24小时咨询投诉电话。

三是加强防控宣传。面向全市五十多万个家庭,通过芜湖市教育政务群、教师群、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网络渠道及时转发国家、省、市的有关通告、倡议书和假期生活提示等,下发《芜湖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健康教育,向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

四是落实防控措施。市教育局制定并下发《芜湖市教育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号),要求各学校不得擅自开学,做好延期开学学生生活的安排和指导工作,同时明确要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培训活动直至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县(市)区教育局迅速部署,加大了对各类校外培训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从1月27日起,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率队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全面启动面向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停课情况日常检查、督查;教育部门通过工作群、短信、电话、一封信等方式转发通告、宣传防控知识、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培训机构妥善做好工作调整安排并耐心做好对家长的宣传解释工作,制定并完善延迟开课的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培训机构和各民办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疫情摸排、环境卫生及消毒。

五是及时报送信息。自 2020 年 1 月 22 日起,摸排统计在湖北的芜湖籍大学生、有武汉旅居史的人员,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县(市)区教育局、学校、公民办幼儿园每天将学校、幼儿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同时向市应急指挥部报告。

六是明确工作纪律。明确要求全市教职员工及家属一律不得转发未经证实的其它渠道信息、一律不得组织或参与公众场所聚会或聚餐、一律不得未经许可返校上课、一律不得擅作主张不听指挥、一律不得值班值守时脱岗离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