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提高水平 确保质量——芜湖市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2019年度家庭教育工作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12-31 16:43 来源:关工委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积极发挥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在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中重要作用,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全面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围绕家庭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学校、社会、家长的普遍赞誉。

为积极探索和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意义、方法和途径,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征文评选活动, 征文对象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工作人员、家长学校的专兼职教师和学生家长。共有42篇优秀文章获奖。

为全面总结和推动家庭教育报告工作,充分肯定和表彰家庭教育报告员所做出的贡献,开展了评选表彰优秀家庭教育报告员活动。评选对象是热爱家庭教育事业,有两年以上承担家庭教育讲座的人员或有两年以上家长学校工作经历的专兼职教师。优秀家庭教育报告员中有“五老”人员,有在职教师;有先进模范人物,有心理教育方面的专家老师;有退休的政法干部,有参与课后管理的社区同志。

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积极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更好发展,开展了“现代家教工作品牌经典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围绕关工委在家教工作中形成的“十大平台”,以关工委积极配合现职领导,以家长学校为主要抓手,以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为重点内容,着力增强家长的家教知识和能力,提高家教水平,推进家教现代化进程为评选标准,全市共评出21篇优秀经典案例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参与评选。

为坚持家长学校办学常态化、教学规范化、家长收益大的办学目标, 继续对全市教育系统省级家教名校进行抽查,在抽查的基础上开展了评选“第二批家长学校办学规范奖”活动,安师大附小和无为高沟中心学校获全省家长学校办学规范奖。完成了首批省级家教名校2019年度统计审查工作。全市17所首批省级家教名校共开课77次,参加听课家长达29379人次。

各县区教育局关工委相继召开家庭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认真落实《芜湖市关工委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工作方案》。芜湖县在六郎小学举行了农村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经验介绍、网络平台展示等促进了我市农村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发展。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等县区完成了《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期自查报告》。弋江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妇联联合主办了“筑基育人 面向未来”家庭教育广场咨询会。繁昌县关工委、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县示范家长学校和十佳家长评选表彰工作。

市教育局关工委多年来坚持抓好家庭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在此基础上繁昌县教育局关工委和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坚持多年落实家庭教育讲师团工作制度,对课题及内容进行集体备课,制定了《家庭教育讲师团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镜湖区教育局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了90场主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幼儿园、初中)家长”的家庭教育报告会,共有8600余名家长和老师聆听了报告。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无为县教育局关工委的《家长学校运作模式研究》课题已列入市级课题进行研究已是第二年。南陵县教育局关工委开展了《特殊家庭教养人的教养方式与教养子女心理障碍形成关系的案例研究》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