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资助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8 17:28 来源:资助中心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提升学生资助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芜湖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芜教助〔2019〕38号),各县区和学校认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资助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2019年参与宣讲活动的学校共计70所,覆盖所有高中阶段学校,参与宣讲的老师1659人,班级1696个,覆盖8.1万余名学生。学校主要采取了班会、校会、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形式,有针对性安排宣讲内容,使学生对本学段和下一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知晓。

二是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走访活动一般安排在5月-11月,要求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活动方案,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据统计,我市有70所学校开展了资助走访活动,有1127人参与走访活动,走访人员有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和资助工作人员等,共走访了3999户学生家庭。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学校更加深入掌握了学生实际家庭经济状况,同时也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到户。

三是开展学生资助问卷调查。组织学校开展学生资助问卷调查,问卷内容主要包括资助评审程序知晓情况,资助政策知晓情况,资助工作满意情况及建议意见等方面。全市所有高中阶段学校参与了问卷调查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56513份,其中学生资助政策知晓率及满意度均达到99%。同时,市县教育局开展学生资助月巡查时也随机进班进行了调查问卷。

四是开展《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活动。要求学校按照相关资助文件,结合本校实际撰写一封信具体内容,要将学生资助具体政策、评审程序、资金发放等作为宣传的要素重点宣传。学校要认真收集梳理《家长回执》中的意见和建议,采纳合理建议并总结和改进。全市中职和普高学校共发放“一封信”59882封,收到家长回执53846份,其中家长的资助政策知晓率达99.1%。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宣传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传递党和国家的关爱,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和家长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把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让这项惠民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