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重实践 勤于探究明方向 ——“程斌名师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5 15:43 来源:北塘小学 浏览次数:

牵着初夏的烂漫,抚着悠长的柳丝。近日,程斌名师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齐聚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开展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由一节基于课题研究的小学科学研讨课拉开帷幕,执教教师为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张智磊老师,执教内容为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六课《摆的研究》。这节课是一节经典的老课,五年级学生在研究摆的快慢实验中,对几个变量实现精确控制具有相当的难度。如果实验材料稍微有一些小毛病,就会直接影响到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实验材料一定精心选择,把对实验干扰因素控制到最低是本节课研究的重点和研究的意义所在。

流畅的课堂,让40分钟匆匆而过。课后张智磊针对本课从教材分析、上课思路、教学方法选择、课堂教学效果等几方面谈了自己执教本节课后的思考。她认为自己的课堂过渡存在诸多问题,很多课堂上的提问都是无效的,时间把控的还不够好,教具方面还有诸多需改进之处。

课后有价值的集体研讨才是教师专业成长真正发生的美好时光。工作室成员们各抒己见,纷纷对本节课发表了自己的观课心得和感言。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周阳副校长打头炮,对爱徒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张智磊到校三年,从事科学教学才不到半年的时间,但是她勇于承担研究课的任务,课前进行了精心准备,本课的亮点是教学流程很完整,如行云流水,师生活动积极,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在教具方面由于是傅科摆改进的,客观上还存在着一些弊端,需要加以修改。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朱时骏提出,十分喜欢本节课的教学风格,先讨论后实验的方式着实有点大胆,五年级的学生之前可能没有生活经验,也没有受过此方面的专门训练,在用绳子系摆锤时出现了困难,教师在指导学生探究时要给予足够的关注。教师通过蛇形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在组织学生讨论实验方案前,应该给学生先提供实验材料进行观察,这样再去让学生设计实验将顺理成章。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及时反馈自己的所思所想,教风清淡,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指导训练,是大家对这节课比较一致的印象。

程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北塘小学校长程斌在大家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点评了这节课。程斌认为工作室研讨课的质量还需进一步地提升,可以利用录像的形式,反复的观看并进行反思,形成一系列的研修资源。本节课的课堂导入,教师播放“蛇形摆”对学生后续的探究是否有意义?直接引出摆绳是否让学生一下摸不清目标?这都是本节课后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实验教学中,教师千万不要“好心”地剥夺学生探究的权力,一味带着课堂上的“先进分子”朝前跑,长此以往必将对其他学生的课堂学习产生负面影响。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共同收集实验证据,充分经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才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各小组交流填写的实验记录单时,有学生提出“摆锤的质量不同对摆的快慢的影响”,第一次从学生的发言中出现了“质量”一词,教师应当在课堂上进行追问,而不是依据自己原有的教学设计忽略不睬。探究是一个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每一位探索者,不管是孩子还是科学家,在遇到问题时,都会尝试用自己熟悉的方法去解决,教师均要满腔热情地给予帮助和关心。教、学具不仅仅是让学生玩的,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便于自主探究和收集实验数据,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真正有意义。

本次研修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小学科学自制教具参赛作品点评和优化。通过前期研修和培训,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2021年芜湖市优秀自制教具展评,几乎所有人都上交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市级获奖硕果累累,工作室推出的多项自制教具获市级一等奖。但细细揣摩,仍有很多不足,程斌带领成员们对获奖作品评头论足,分析其中的利弊,逐一进行优化。

影响小学科学教学质量的因素虽多,然而就其重点而言,不外乎课程(教材)、教法和评价。从2020年开始,芜湖市教育局将小学科学纳入小学毕业生学业水平发展监测学科,小学六年级抽测4科,语文、数学、英语加X,今年六年级科学将正式进行质量监控考试。面对不断变化的教育形势,如何提高小学科学教育教学质量,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而不是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这是我们小学科学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小学科学启蒙教育的初心是什么?小学科学教学质量监控的目的应该是创造、培养和引导理想的科学学习氛围,而不是强迫学习,机械记忆。程斌认为芜湖市将科学纳入小学毕业生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对小学科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深钻教材和教师用书,应当有一系列的核心概念和核心探究实验,留存于手,了然于胸。故将工作室成员两人一组,分别完成六个年级的核心概念和核心探究实验考查要点的梳理,对标课程标准和学科知识的逻辑架构,务必将课程标准、教师用书、教材、活动手册等,剖析透彻,方便师生检验其所教所学。

建设教育名城,打造宜学城市,是芜湖市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教育发展目标。作为一群小学教师理应为为小学科学课堂添一缕阳光, 贡献一份力量。“研”是为了更好地“教”,“修”是为了更好地“学”,我们快乐地行走在“点拨探究”教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