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业务能力,推动乡村教研——芜湖市“李晓亭名师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7 14:57 来源:芜湖一中 浏览次数:

6月1日下午,芜湖市“李晓亭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在主持人李晓亭老师的带领下,送教下乡到美丽的汤沟中学。此次活动为工作室第二次送教下乡活动。来自芜湖县一中的李佳老师和汤沟中学的余莲老师共同执教的是选修教材一第一单元的food matters。

汤沟中学为寄宿制学校,余莲因材施教,从学生中午的午餐导入,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兴趣,激活已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主题。接下来余老师通过给学生展示芜湖的特色美食,引入部分词汇和句式,为听力环节做准备。在听力训练过程中,突出词汇和句式,内化整理信息,为后面的“说”做铺垫。学生经过了看视频、看图片和听材料的信息输入,在讨论时就能够通过小组合作,将输入转化为有效输出。培养了学生们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李佳通过一张食物分布图给学生生动呈现了各地区的食物差异,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猜测标题,激发阅读动机,激活学生已有的关于治愈系食物的认知和经验,引出主题,引导学生探究治愈系食物的定义。接下来,李佳通过指导学生快速获取段落主旨,帮助学生了解语篇的宏观结构,培养学生概括与归纳段落大意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

课后,老师们热烈地参与了讨论。大家都认为,两位老师能够立足汤沟中学的学生学习现状,设置了符合学生实际能力的教学环节,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李晓亭对两节课予以了充分肯定:两位教师备课充分,教案书写很规范,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教学环节,由浅入深,逐步推动教学活动;均侧重于对教学内容的升华,有助于学生思维的培养。李晓亭同时给全体成员分析了新教材的特征:语篇选材新颖,词汇量比较大,但文化丰富,所以要积极投入到新教材的钻研中。名师工作室的目的就是为了研究英语教学,促进成员的共同进步,推动芜湖英语教学的发展;“送教下乡”活动有效提高了授课教师的业务能力,推动了乡村中学的教研。

经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把工作室理念带回到工作岗位上,共同致力于芜湖英语教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