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再起航,开启新篇章——芜湖市程斌名校长工作室举办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16:52 来源:北塘小学 浏览次数:

花开正好,微风不燥,程斌名校长工作室扬帆起航。近日,工作室在北塘小学二楼接待室举行研修活动。参加人员有带教导师孔立新和程斌名校长工作室的全体成员。

这是一群草根校长,也是一群热爱生活和思想碰撞的教育实践者,他们自得其乐,其乐融融。因为疫情和北塘小学二期扩建,工作室经过一段休整和募新后,再次重新集结,希冀通过课题研究、校长办学实践经验分享、区域访学、名校长工作室联动等,探索校长专业发展路径,助力各自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室主持人程斌简要回顾了工作室前期的活动,并依次介绍了新进工作室的伙伴。目前工作室在成员的组成结构上,既有管理经验丰富的资深校长,也有新任副校长不久的年轻同行,整个工作室团队层级梯度明显,校际合作共进,专业成长共赢,新的学习共同体未来可期。

课题研究一直是工作室促进校长专业成长的依托和抓手。市级立项课题《校长专业发展与领导力建构》即将结题,回到校长专业发展课题本身,程斌带领大家重温了《《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的主要精神,大家集思广益,对标成果鉴定和结题标准,认真梳理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和成果性资料。孔立新认为,校长课题研究要有校长味,要能在校长教育实践和行动研究中获取专业成长的力量,探索校长成长的规律和可行的路径。目前课题结题中专家评审难度的增加,要按照文件精神,逐条准备材料,不能缺项,成员们也纷纷表示,借着这次整理课题成果的机会,反思实践,分享成长,提炼学校共同发展的有益经验。

校长工作室要形成自己的研修文化,工作室LOGO、推荐阅读、研修笔记和感悟都必不可少。主持人对工作室研修手册的设计,未来三年必读书目和进阶书目阅读要求进行了初步讲解,在广泛征求研修学员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并付诸实施。主持人带学了顾泠沅毛亚庆主编的《校长的十二项专业历练——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解读》重点章节,强调工作室要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引领,突出“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五大基本理念,强化六项校长专业职责,努力落实60条专业要求,主动作为,大胆实践,不断提升自己校长专业化的发展水平。

校长的成长要讲好自己亲历的故事,同事的故事、学生的故事、学校的故事、教育的故事,校长要善于从讲故事中深化自己的经验,从经验中寻求普遍认同,积淀人生阅历。程斌给每位研修人员赠送了一本《仁爱之师——北塘小学身边的师德故事》,这是他新编著的教师全员培训通识读本。程斌以书为友,介绍了北塘小学以“仁爱之师”“崇德学子”“难忘印记”三个维度,如何打造学校三张名片,建设书香校园的构想和举措。在休息的间隙,还饶有兴趣讲述了北塘小学二期建设中有关“桂花树”的故事,让桂花飘香,见证北塘小学师生的成长。

伴着夕阳和江南梅雨初夏的微风,在程斌的带领下,工作室全体成员行走在北塘小学二期正在建设中的工地,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没有装修的建筑、桂花树和随处可见的泥土、建材,点点青墨痕,尽收眼底的是教育的质朴。根据实地考察的现场,大家毫无保留地提出了自己的改进意见,并纷纷表示,新一轮名校长工作室活动的开展,直奔教育教学现场,坚持学校问题解决导向,积极响应《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融入长三角校长培训一体化协作框架,一定能使全体成员开阔管理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际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