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共进,提升自我——查全军、陶良春、黄太强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开展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14:33 来源:芜湖十二中 浏览次数:

心之何如,恰似万丈迷津,横亘千里,教书容易,育人难,如何利用好班会课达到育人的目的是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的必修课,什么样的班会课能直达学生的内心,唤醒学生求知向善的初心则是班主任要研究的目标。

为促进班主任工作专业成长,提升班会课在班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5月21日下午,查全军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黄太强名班主任工作室和陶良春名班主任工作室在芜湖十二中开展了主题围绕“中学班会课堂”的集中研修交流活动。三个工作室二十余位研修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

本次研修之前,工作室成员共同观摩了芜湖十二中航空班的一次班会课,带着思考和问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伊始,芜湖十二中政教处主任黄太强简要介绍了本次研修活动主讲人陶良春老师及其讲座主题“班会个人漫谈”。同时,黄太强阐述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及意义,并希望全体研修人员认真聆听讲座,会后能积极参加研讨。

随后,陶良春进行了“班会个人漫谈”的主题讲座。陶良春首先分享了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经历和体验,将个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和各位研修人员做了交流。接着,陶良春结合其1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从“为什么开班会”、“怎么开班会”等方面阐述了班会工作开展的经验。讲座中,陶良春运用大量真实的事例传经送典,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呈现的同时还阐释班主任的处理理由和得失心得。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转瞬即逝,但大家仿佛都意犹未尽。在全体研修人员的强烈要求下,陶良春就如何做好家访工作再次倾囊相授。

最后,查全军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芜湖十二中副校长查全军做了精彩的总结。查全军指出,陶良春老师发自真情实感的讲话,将自己的所做、所悟、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不仅让我们收获满满,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位对工作用心,对孩子们用情,对家长工作用力的优秀班主任的个人魅力。陶良春的讲座及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给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有所启示。与会的同志都表示受益匪浅,回去后要好好思考消化,将今日所学运用到日常的班主任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服务。

班主任是学校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骨干力量。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都认识到,在班主任工作的道路上,我们应时刻把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做一个自省自重,主动作为,以德施教的楷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要求,鞭策自己,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班级工作,用爱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真正做到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绝不是简单的教书匠,他还需要教授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和主动学习的品质,每一个学生不一定完美,但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人,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不断学习提升,不断思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的班主任才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也是大家参加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初衷,相信在名师的指导下,大家一定能不断进步,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