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静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9 15:00 来源: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浏览次数:

近日,芜湖市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布置会及经验交流会在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城南校区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芜湖市教科所主办,芜湖市“方静名班主任工作室”承办,教科所副所长吴友义、教科所研究员郭勤、学校负责人王志庆,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及全市各中职学校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王志庆致辞,感谢教科所领导对中职班主任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视,并欢迎各学校班主任代表的光临。他指出,新时代国家对中职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社会和家长对中职学校管理有了新期待,中职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时代的新要求,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希望“方静名班主任工作室”继续在班主任能力提升中发挥重要辐射作用,带动学校德育工作走品牌化与专业化建设轨道,并为芜湖市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工作室负责人方静作了题为《以班主任能力大赛为抓手助推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报告,总结近三年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的背后是大量的实践与探究,她从学理念、强交流、办比赛和提能力四个方面将工作室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加以分享。

各学校班主任代表最关心的重头戏是2020年全国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经验分享。学校年轻班主任吴平老师去年首次代表芜湖市参赛,喜获国赛三等奖。交流时她用八个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浓缩了自己的参赛经历与实践经验,她认为新时代中职班主任不能被日常“一地鸡毛”的琐事牵绊住,要脚踏实地探究、不断反思总结,勇敢仰望星空,也会走向班级管理中的“诗与远方”。紧接着她就班级建设方案拟定、班会课设计与拍摄和教育故事撰写对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阐释,又有细致独到的实用技巧分享,为正在紧张备赛的参赛选手们逐一剖析,答疑解惑。

活动中,吴友义作了讲话,表达了市领导对中职班主任能力提升的高度重视与关心。郭勤对2021年芜湖市班主任能力大赛工作做了具体布置,激励各学校能够选拔出更优秀的选手参赛,希望在2021年全国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中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