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开展“新教材·新教法”教学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0 11:14 来源:安师大附中 作者:李居旖/王为民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动新版“高中思想政治新课标”的理念与要求在课堂教学落地生根,探索高一年级国家统编新教材的新教法,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按照管理要求,于10月中旬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附中)开展了以“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策略”为主题的“新教材·新教法”教学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政治教研大组组长王为民主持,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参加。
研修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同课异构”。繁昌一中教师杨满秀和芜湖县一中教师唐七桥在附中录播教室执教高中思想政治《必修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课第一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杨满秀以教学视频《辉煌成就》拉开下午第一节课的序幕。通过“认识新时代”“理解新矛盾”“承担新使命”和“展开新想象”四个部分内容,用循循善诱的语言,逐步引导学生分四个小组分别深入开展“探究与分享”思维活动,突破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唐七桥执教第二节课,在一首振奋人心的歌曲《走进新时代》中,唤起了学生政治认同的情感共鸣。唐七桥利用“三个议题”、“四个情境”、“五个活动”,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开展了议题式教学,让学生在比较和探究中拓展视野,引领学生认同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两节课后,与会教师移步行政楼四楼办公室,进入研修活动的第二个环节“经验分享”。两位授课教师陈述了各自的“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策略选择与教学感悟。工作室的每一位研修人员按照“真诚客观、有理有据、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原则积极参与教学研讨,交流自己的听课意见。他们围绕本次教学研修活动“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策略”的主题,既肯定了两节课在教学设计思路与课堂教学策略与行为中的亮点,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同时,还联系自己新教材的教学实际,畅谈了参加本次教学研修活动的“获得感”,也提出了自己在“新教法”中的困惑。
研修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名师点评”。王为民根据高中政治新课标的理念与要求,结合两位教师的公开教学实际,作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他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中积极有益的实践探索,指出在“新课标”指导下的“新教法”应当遵循:依据新课标明确本框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目标;具体选择基于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策略;教学的基本过程是根据新课标和新教材确立教学议题,创设教学情境,引出教学问题,引导学生展开思维活动(或引出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运用教学活动评价表,评价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依据新课标,完成学业要求,检测本节课学业质量达成情况。为此,需要老师们树立“课标意识”,应当认真细致研究“新课标”,利用新课标的“教学路线图”去开展新教材的教学;需要老师们树立“素养意识”,要紧紧抓住“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教学的灵魂开展教学设计;需要老师们树立“议题意识”,合理精准地设计议题和开展活动,让议题式活动型学科课程真正落实学科核心素养;需要老师们树立“质量意识”,充分利用“教学活动测评表”来检测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的教学效果。
王为民关于“新课标 新教材 新教法”的解读,提升了本次研修活动的品质,有助于政治教师厘清教学思路,明确教学路径,促使大家对“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策略”有了更深一步认识,也收获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