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法名师工作室与市大组联合开展“初高中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19 09:02 来源:芜湖二中 浏览次数:

为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带头、辐射作用,促进工作室研修成员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提升研修成员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推动芜湖市中学历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刘宏法名师工作室与市学科大组进行了“初高中课堂展示及专题研究心得交流”主题研讨活动。

2020年10月13日下午,美丽的安师大附外绿树葱茏、丹桂飘香,明德楼上名师荟萃、欢聚一堂,来自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全市初高中历史教师代表共计70余位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该活动主要内容是探讨初中统编历史教材与高中历史新教材的联系和衔接。活动分三部分进行:初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展示、专题研究和课后评课研讨活动。

名师工作室成员、安师大附外朱俊老师对初中七年级《秦统一中国》一课,进行了有效整合,以“多面嬴政”为主题,用“平天下——骄傲的嬴政”、“建制度——霸道的嬴政”和“固统一——用心的嬴政”为线索贯穿课堂,采用史料教学等多种方式,彰显核心素养,把历史课上得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市大组、安师大附外许秀珍老师执教高一新教材《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一课,以电影片段导入,以“开疆拓土平天下”、“修明法度治天下”、“苛政虐民失天下”为线索贯穿课堂,整合教材,史料教学有特色,师生互动氛围好,凸显了高中历史教学的深度和与初中知识的衔接。

会议第二部分开展了“初高中历史教材和教学衔接”主题研讨活动。名师工作室成员、芜湖一中黄友高老师作了题为《举纲·提要·铸魂——基于初高中衔接及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历史统编教材教学之我见》的报告,对新教材教学之困,如何举纲、提要、铸魂以及其重要性进行了论证,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加以阐释,理论结合实践给与会新高一教师以巨大启示。市大组、繁昌一中周庆老师作了题为《实践·思路·挑战》的报告,她从自身教学感悟出发总结了新教材教学中的困难,对比了中高考的不同和联系,并以《隋唐制度的变化与创新》一课为例谈了自己的做法和感悟,令人耳目一新。两位老师都能针对初高中教材的联系和异同,得出了自己的见解,为高中新教材的使用提供思路和方法。

在研讨环节中,朱俊老师和许秀珍老师发言谈了公开课的设计思路和课堂表现,尔后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倪晓祥、李应平、张志祥等做了专业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两节展示课精彩、两场报告会深刻、课后研讨会热烈,是一场难得的历史教研盛宴。

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宏法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两位上公开课的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史学功底深厚,对于初高中教材使用的衔接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教学效果好;两位交流心得的老师能认真钻研教材,善于思考和总结,敢为人先,大胆尝试,为新教材的使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活动以四位年轻教师为主角,目的就是在新教材开始使用,面临很多困惑的前提下,这对广大教师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年青教师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自己赢得专业成长的机会,也为芜湖市中学历史教学、教研的发展做出努力。

会议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参会人员达80人,在安师大附外李光玉、王宜林两位老师的主持和安排,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