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构建深度课堂——记经开区齐兰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示范课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13 15:45 来源:经开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上午,为探寻小学数学有效教学的策略,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经开区齐兰花名师工作室成员汇聚一堂,开展以“聚焦核心素养,构建深度课堂” 为主题的示范课研修活动。

工作室主持人齐兰花老师执教三年级《搭配的学问》,她从一场有趣的旅行开始,从出发前衣服的搭配,到早餐的搭配,出行方式多样化的选择,体会乘法原理与加法原理的异同。整节课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探究,鼓励大家先积极猜想再到验证猜想,最终引导学生发现总结,概括出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建立数学模型。学生既体验到化繁为简的实用方法,又领略到数学符号化思想的简便快捷,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在成就中得到发展。

来自凤凰城小学的青年教师甘志强,执教六年级《走进圆的世界》,引导学生在圆的世界里来了一次思维旅游。把数学课堂交给学生,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合作探究能力的养成,以设计核心问题为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自主学习探究圆的知识,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经开区教研员周敏老师在总结点评中强调,两节课两位教师展现出不同特色,能很好地扎根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把数学课堂交给学生,设计好核心问题,注重问题串的呈现层次,一步一步将学生的思维引活、引深,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践行了“深度学习”的新理念,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