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 同行致远 ——“程斌名师工作室”再回首与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10-13 15:34 来源:北塘小学 浏览次数:

秋分时节悄然而至,怀揣着对小学科学教学的热爱和追求,程斌名师工作室于9月24日上午在北塘小学开展研修活动,新学年研修团队再回首、再谋划、再出发。

活动由程斌校长主持。主持人简要小结了上学期研修工作,重点反馈了暑期学员研修作业完成情况。本立道生,同行致远,工作室成员在主持人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加速自身专业成长。周维获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小学科学优质课一等奖,翁桔获芜湖市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殷花获芜湖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一等奖,同时被授予“江城最美教师”(爱岗敬业)光荣称号。

由于疫情,本工作室成员承担录制的网络云课也定格成非卖品,浓缩成一张小小的光盘,并同步配套一本薄薄的小册子供教师使用。精美的外包装,凸显出“孜孜以求,‘疫’样课堂”的主题,记录的是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芜湖市程斌名师工作室助力安徽省小学科学线上教学,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既然不能面对面上课,我们就搭建阳光云课堂的一次生动实践。工作室临阵受命,匆忙上场,从无到有,转危为机,细细回味,也别有一番甘甜。

组建成优质发展的学习共同体,是工作室一直致力达成的目标。多读书,读好书是基础。如何不断营造读书的氛围,成员们的读书心得分享会、“点拨探究”乡村行、工作室课题深度推进、如何撰写论文,这些都在新学年研修计划之列。如何在新学年推进和落地是关键,也是本次活动需要研讨的重点。听完主持人简单的计划安排后,工作室成员们也各抒己见,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朱时骏认为,上课是放在第一位的,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底色和底气,不怕错只怕不做,一些理论上的知识,自己还是很欠缺的,是否可以通过案例分析等途径,来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芜湖市中江小学文娟则觉得,理论知识的研究,是否可以更加细致一些,分小组、分主题去研究学习,效率或许更高一些。如何找到适合小学科学的研究路径,主要是依据课程标准。

“共读一本书”,是工作室成员的规定动作,但成效不高。经过成员们的讨论,程斌决定本学期内容再聚焦一点,选择《小学科学教育的“探究--研讨”教学法》这本书的第二章节,作为共同研修的内容,撰写读书心得和分享。在确定“点拨探究”乡村行的活动时,朱时骏自告奋勇的承担了一节观摩课,力争为小学科学课堂研究收集更多的素材。

转眼间,本次研修活动已接近尾声。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为工作室研修,做着自己的努力,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在程斌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们会在自己的课堂上演绎一个又一个科学探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