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推动教学 提升自我——记“李晓亭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7 10:44 来源:芜湖一中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李晓亭名师工作室”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线下研修活动,会议由工作室主持人李晓亭老师组织,全体研修人员及师大研究生一中实习小组成员参与。

会上,李晓亭老师先是总结了上学期工作室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肯定了研修人员们在各项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精彩表现。教师们研读教育教学专著,撰写读书笔记,精心制作微课,聆听线上专家讲座,并完成了一项市级课题——《高中英语“以写促学”教学策略应用研究》。在新学期里,工作室将开展“送教下乡”教学交流活动,组织听课与评课,促进教学研究。接着李晓亭老师传达了教育局文件,进一步明确研修人员的职责和义务,规范工作室的管理和制度,以期更好的发展。

随后,下午中心任务是大家就暑假研读教学专著后的思考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余莲老师阅读了《怎样成为一名优秀英语教师》,提出面对新教材,新学情,教师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所创新,而创新需要基于实践的教学反思加以激活,强调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刘健老师分享了《英语阅读教学与研究》一书带给自己词汇教学的启示:教师在备课时需要针对每类词汇的特点设计不同的处理方式,并为它们选择最佳出场次序;谷子兰老师阅读了吴刚平教授的《校本课程开发的定性思考》,探究了校本课程开发的相关问题,指出要基于核心素养培育来创设开发英语校本课程,这既是对国家课程的有益补充,也能充分满足不同能力学生的需求;李佳老师拜读了《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词汇处理:循环与提升》,指出词汇的学习也一定是要在特定的情境中进行, 教师应在文本分析中寻找学习语言的最佳契机,阅读理解过程中要以学习本单词在既定文本中的意义为主;汝金英老师研读了《英语可以这样教》一书,结合高年级的学生总是不太愿意主动举手发言,表达自己想法的实际情况,和大家共同探讨学生的主动性到底是怎样从课堂上消失的;周竞秀老师推荐阅读《高中英语文化意识教育实践路径》,指出文化学习不仅需要知识的长期积累,而且还需要深入理解其精神内涵。文化意识的发展应该渗透在教师的日常教学当中,这一点对于学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高洁老师阅读了《影响教师的100篇教育美文》一书,体悟到教师要放慢自己教育的脚步,才能看清学生内心细腻的心理变化,才能感受到师生之间愈发浓厚的情谊;刘杰老师学习了《教师的情绪和压力管理》后与大家分享了教师情绪管理和压力管理的具体建议:不责备、不逃避、不遗忘;刘勇老师研读的是《有效教学方法》,他指出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是否得到发挥取决于教师的启发和引导,在课上要边教边观察学生的反应,根据学生的反应调节自己的教学。

每位老师的分享都是干货满满,研修人员意犹未尽,受益颇多。交流结束后,李晓亭老师做出点评和总结,鼓励各位研修人员继续研读教学专著,加强理论研究,学习先进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引导教学实践,进一步地推动教学进步和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