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张晋名师工作室举办教科研论文写作专题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5 16:52 来源:芜湖十二中 作者:崔聿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2日下午,芜湖市张晋名师工作室教科研论文写作专题研修活动在芜湖市第十二中学举行。芜湖市中学语文学科指导组专家、芜湖十二中工会主席季学东出席活动,芜湖市十二中语文组全体成员和张晋名师工作室全体研修教师参加。会议由芜湖十二中语文教研组教师樊娟主持。

活动伊始,张晋作专题讲座《专业写作:擦亮教学的慧眼》。张晋从一线教师专业写作的现状出发,谈到专业写作的意义。她强调教师应当通过写作这一载体将教学经验和教学反思的成果固化。她介绍国内外相关研究经验,提示专业写作可以改变教师的知识结构,帮助教师从知识的搬运工变成理论的创生者;专业写作可以丰富教师的专业智慧,影响教师的专业习性、专业信念、专业素养,使他们体验到职业的幸福感。张晋一针见血地指出教师专业写作的困境在于“不会写,害怕写”。她鼓励在座的研修教师解绑固有的身份定位,在埋头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准确定位,建立专业视域下的表达自信,让自己成为深入教育场域之中的研究者。

在专业写作分享的环节,张晋老师回顾了自己专业发展之路,总结了专业写作的两个基本原则——“四体”和“四个一”。“四体”就是辨体、明体、合体和得体,“四个一”是定一个明确方向,做一个有故事的人,来一场高质量对话,选一个恰当的角度。张晋以自己多年专业写作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写作的各个环节,给与会教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写作范式。张晋老师的精彩讲座引起在场教师的强烈共鸣,为一线教师的专业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张晋名师工作室的研修成员就暑期读书心得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张晋都一一给予解答。工作室的马晶晶老师和叶英英老师在2020年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殊荣,张晋肯定了她们的努力与付出,并勉励工作室的其他研修成员积极参与活动、自我磨练。另外,张晋就工作室五位成员的参评论文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每个人论文的长处,并指出不足,给大家开出了改进的“良方”。

张老师指导研修教师真实思考、真实写作,形成良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品格。她的专业指导激励研修成员克服自卑、畏难和应付的心理障碍,离开狭小而封闭的自我天地,拥抱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语文世界。张晋老师让大家明白专业写作和个人发展、教学进步的必然联系,鼓舞了研修成员用写作思考语文,表达对母语热爱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