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开展聚焦“新课标·新教材”启航新学期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8 17:12 来源:附中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5日下午,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以“聚焦‘新课标·新教材’启航新学期”为主题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新学期第一次研修活动。全体研修人员参加,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王为民主持。

王为民回顾了上一学年开展的研修活动,总结了取得的研修成果。王为民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教育教学教研活动带来了巨大冲击,虽然工作室研修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但每一位研修成员依旧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上教研”。成员陶良春(芜湖一中教师)等面向全市教育工作者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陈本俊(南陵中学教师)和陶良春积极承担全省网课录制任务;陆勇(无为中学教师)积极参加“芜湖市阳光云课”高三政治专题复习讲座,等等。疫情期间,各位成员既展示了自身价值风采,更展现了工作室的责任担当!一年来,工作室的各位研修人员在省市级优秀教师表彰、市第三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中学组)”评选、市县级骨干教师评审、论文发表和评选、优质课评选、开设公开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修成果。
王为民在布置本学期“名师工作室研修计划”时突出强调,要深入持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和“规定动作”。他详细解读了新学期工作室研修计划,指出本学期工作室研修活动的主题是“新课标与新教材”,以发展教师的课堂执教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试题命制能力为重点,按照“一月一活动”的工作进度,规划了新版课标学习、新教材“同课异构”、新教材议题实施策略、教师专业发展等研修活动,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新理念新要求在部编新教材课堂教学实践层面的研究与应用。
会上,王为民带领工作室成员学习《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王为民指出,为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版课标的内容修订突出表现在,劳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党和国家现阶段最新重大政策和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王为民将2020年修订版的新课标和2017版课标的主要变动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让全体成员对新版课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来自工作室的三位教师分享了开学以来对部编新教材教学的体会,并且提出了各自的教学疑惑。王为民基于高一部编新教材在课堂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从“议题”、“情境”、“活动”、“质量检测”、“测评”等教学环节,就如何实施“活动型学科课程教学”给予解惑,围绕“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并且为每位研修人员分配了议题式教学的任务清单,在任务驱动下更好地落实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
总结讲话上,王为民要求工作室各位成员要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让新课标理念与要求在新教材实践中得到科学有效应用,期望新学期工作室每一位成员都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