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查全军名班主任工作室举行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31 08:52 来源:查全军名班主任工作室 浏览次数:

8月19日—20日,冒着酷暑的高温,查全军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来到南陵,开展工作室的研修活动,大家学习、观摩并交流,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能力,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8月19日下午两点,查全军副校长为学员作《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浅谈班主任(德育)工作专业化》的报告。

查全军首先在报告中明确为什么班主任工作要专业化——《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提出班主任市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接着他指出班主任(德育)工作专业化的重要性,是立德树人的时代召唤、是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师生成长的必然需要。

查全军用精细专业化的图表从年限、发展阶段、相应要求、成长方式四个方面生动阐释了班主任专业成长发展的阶段,帮助班主任找好自身的定位,以及对自我发展的要求。最后他就如何实现班主任(德育)工作专业化,提出几点建设性建议。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要树立好德育角色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提升德育素养和实践能力、并在工作中处理好几对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同事关系、领导关系等。

查全军的报告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多年来一线班主任工作的经验,既有理论高度的引领,又从实际出发给予指导,让大家真正获益良多。

8月20日上午,为提升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工作室特邀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何元庆为大家做了《后疫情时代,做正念之师》的报告。

何教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世界性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一些学生产生的极端行为,向学员介绍了后现代社会的特点,指出心理援助十分必要。从而引出“正念”这个心理技能。何教授从正念与积极心态、正念之师、正念校园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环节,学生心理危机的评估与识别,如何与处于危机状态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对话,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和技巧以及精神卫生法的相关规定等等。

何教授的报告,在当下社会情态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下,对班主任工作有十分正面积极的指导意义。

在南陵的两天,工作室成员一起度过了充实丰富的研修时光,聆听了领导、专家的讲座,分享交流工作经验与心得。此次研讨会再一次为成员的成长提供了学习、拔高的重要平台。相信,在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下,我们的德育之花定会馨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