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理,携手共进——何家传名师工作室举行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3 14:40 来源:芜湖一中 浏览次数:

时值盛夏,雨后初霁。2020年7月9日下午,芜湖市何家传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芜湖一中隆重举行。芜湖市教科所所长俞宏胜,芜湖市物理学科教研员李文波,芜湖一中党委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李平,芜湖一中党委委员邹文虎,芜湖一中教务处负责人,相关负责人,芜湖市物理大组组长、芜湖一中物理教研组长褚华出席启动仪式,何家传名师工作室全体研修教师和芜湖一中物理组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芜湖一中物理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何家传主持。

启动仪式上,李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何家传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和研修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平高度赞赏了何家传老师及一中物理组在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绩,由衷感谢芜湖市教科所对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精心指导,希望工作室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更快成长,培养更多的物理名师!

何家传老师作关于工作室发展规划及研修办法的报告。何家传指出,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工作室全体成员将不懈努力,发挥名优教师在教育强市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把何家传名师工作室打造成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基地,成为教师交流反思、创生智慧、形成思想的团队,成为令青年教师向往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学习共同体,为创建芜湖教育名城做贡献。何家传老师从物理教学的规律出发,主张工作室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中心,以课题为抓手,以“五新”——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新方案为研究方向,促进研修人员快速成长、稳步提升。此外,芜湖一中青年教师夏侯骞代表研修人员做表态发言,表达了研修人员刻苦钻研的决心和专业成长的热切期望。

与会人员就何家传的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何家传的报告一致表示赞赏,给予高度评价。俞宏胜勉励研修人员在“五新”改革中有所作为,充分发挥工作室功能,在芜湖市“三名工程”中起到示范作用。李文波老师对工作室的研修人员提出四点要求,即听指导、勤参与、出成果、提业务。邹文虎在讲话中感谢市教科所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希望全体研修人员认真完成研修任务,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更进一步的提升。褚华提出两点希望:希望主持人何家传老师起到“成就自己、带好团队、引领辐射”的作用;希望工作室成员珍惜平台,提升自己,做一个有素养、有理想、有钻研精神的研究型教师。

启动仪式后,褚华老师为研修人员作了题为“在新课程新教材的背景下——如何备好课”的专题学术报告。褚华在物理教师如何备好课的问题上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并结合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微观分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广度。褚华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教师的深切共鸣,为研修教师的高效备课、有效教学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钻研,脚踏实地,为工作室建设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此次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激励了研修教师和一中青年教师坚定专业发展的信念,明确专业发展的目标。带着领导的厚望,带着同行的鼓励,带着深化教育改革的信念与责任,何家传名师工作室正式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