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教学实践 强化课题研究实效——陈蕾名师工作室开展研究课例展示与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6 09:45 来源:芜湖一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室省级课题的研究,立足课堂教学实践,强化课题研究实效,提升工作室研修教师的教科研能力,2020年7月2日下午,“陈蕾名师工作室”在芜湖市第一中学开展了省级课题研究课例展示与研讨活动。课例展示分别由芜湖市第一中学李平老师和清水河中学陈海燕老师承担。本次活动由“陈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蕾老师主持,工作室全体研修成员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李平老师执教高中生物必修2《DNA分子的结构》。李平深度挖掘科学史,以科学家研究DNA结构历程中几个关键事件为教学主线,引导学生依据提供的生命科学史资料,运用模型建构的方法,在构建-交流-修正的合作学习中逐步形成对DNA结构的科学认识。整节课贯穿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渗透科学的思维和方法。最后用沃森、克里克对DNA复制机制的大胆猜想作为点睛之笔,让学生感悟DNA的结构发现对其功能研究的重要意义。

陈海燕老师执教高中生物必修2《DNA的复制》。陈海燕充分利用简易教具,先引导学生运用假说演绎法认识DNA半保留复制的机制,再利用建模活动模拟DNA复制的过程,通过在“做”中学,在“做”中思,逐步构建DNA复制的基本内容。最后让学生通过观看动画,感知DNA复制的完整过程,为后续DNA复制内容的深入学习做了铺垫。整节课紧紧围绕DNA复制的相关内容层层递进,呈现出清晰的概念学习发展路径。

课后,来自工作室的研修人员对两节课作了深入地研讨,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翟裴玲老师,芜湖一中曹承和、王艳和赵琴等老师分别对两节课作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两位授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都能结合各自的教学内容深入挖掘生命科学史,充分利用多元的课程资源进行创新设计,并通过开展建模活动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促进概念的构建。针对教具的制作和使用、课件中概念发展路径的呈现等方面,大家也分别提出了改进意见。

主持人陈蕾老师对两节课给出高度评价,对两位年轻老师的钻研精神,以及团队的合作精神给与充分肯定。两位老师基于构建的概念发展路径开展教学实践,将挖掘的生命科学史、开发的建模活动等课程资源,作为概念学习进阶的有效支撑,给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后续研究带来不少启示。陈蕾对工作室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后期规划和要求,鼓励研修成员深入开展研究,开发助推概念学习的实践活动,积极撰写教科研论文,不断提高自身的教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