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侯远军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线上论坛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1 09:05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浏览次数:

6月27日,芜湖市“侯远军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线上论坛研修活动。

本次线上培训课程由《新班主任》杂志社主办,共6个研讨专题,紧紧围绕“班级评价体系的架构”、“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学生成长问题的面对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讲评与讨论。

在线上培训课程中,南京第三中学教师、教育部班主任国培项目专家陈宇详细介绍了班级定性评价和量化评价项目的建立思路和操作方法,并强调班级要建立多元化的评价制度体系,让评价涉及到班级的各个方面,影响班级的每一个人。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德育副主任张玉石做关于“抄条近路到罗马——班主任专业成长快车道”的讲座,张老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大家一起探索从“兵法”到“心法”,寻找班主任专业成长智慧之路,实践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多种理念,点燃班主任工作的热情,找到班主任工作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班主任方海东老师通过案例“穿越吴承宇的成功”,让人深刻感受到“教育,首先在于唤醒,然后才是激励和鼓舞”,他给出“1个电话+2个苹果=3年成功”的公式,充分展现了一位名班主任的教育引导能力。此外全国知名德育专家、班主任工作研究专家张红做了关于班级建设的实践策略与理论分析的报告,张红在报告中提出班级建设应考虑建设秩序、建设情感、建设目标的三个维度。广东省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校长李俊兴就结构化思维和思维导图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做了具体的展示。杭州市春晖小学校长田冰冰更是就班主任工作中的难题“家校协作”做了充分阐述,田校长认为,遇到好家长是运气,遇到好的家长团队,没有运气可言,必须依靠班主任的价值引领和有序建设。

线上课程结束后,工作室成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了学习经验的分享,大家结合各自班级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解决问题的方案。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专业,切实提升了班主任专业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也进一步推进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