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以求 “疫”样精彩——芜湖市“程斌名师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9 16:53 来源:程斌名师工作室 浏览次数: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迎来了一个“加长版”寒假。疫情虽然挡住了师生返校的脚步,却没能阻断我们在线研修的热情。这期间,我工作室有周维、文娟、朱时骏、陈沐阳、殷花、丁永刚等多名老师参与安徽省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视频资源录制,共录课6节,助力全省小学科学线上教学,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4月1日下午三点,我们还通过工作室QQ群对殷花老师的课进行一次网上在线研讨,不断提升工作室的录课质量。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试讲,反反复复的打磨,只为能有更好的课堂。

5月28日上午,携一缕浅夏的芬芳,在北塘小学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工作室成员们开展了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研修。正所谓人间五月,风暖花香等你来。工作室主持人程斌校长热情地接待大家,并宣布了上学期工作室取得的累累硕果:周维老师不负众望,代表芜湖市赴淮北现场赛课,获得了安徽省小学科学优质课一等奖;殷花老师在芜湖市小学综合实践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这离不开她们的努力和成员们的支持,更离不开程斌的悉心指导。由于疫情,本工作室的大多数成员均承担了录制网络课程的任务,工作室将收集整理这些录课材料,要求授课教师及时写下其心得感悟,在线上教育的百花园中共研共享,厚积薄发。

课题研究一直是程斌名师工作室研修的重要抓手。本次研修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柳春园小学副校长小学科学高级教师邓海,和全体成员交流了芜湖市教科所承担的省级立项课题《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学科综合化实施途径的研究》的最新进展。邓海指出本课题申报立项来之不易,内容也有别于前几年承担的相关课题,需举全市小学科学教师之力,沉下心花大力气来研究。本课题共有四个子课题:“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学科综合化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学科综合化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综合化主题活动的设计和实施”、“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综合化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响应”。我们要如何去研究?为什么?怎么做?课题研究就是为了指导教学,让课堂教学有深度,学生有获得感;科学课本身就具有综合化的特点,要从课堂教学入手,探索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指向深度学习。接着,程斌就本工作室承担的子课题“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学科综合化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谈了自己的研究视角和观点,进一步明确本工作室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将科学课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结合在一起,达到综合化以及跨学科融合的预期,他认为在省级立项课题的引领下,研修成员要有更高的站位,要多收集、学习、研究全国优质课录像和名师成功案例,通过一次次主题研修,不断提炼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水平,要创设条件,与有关高校、高品质培训机构加强联系,定期组织研修人员外出参观学习,更新观念,每位成员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协同共进中享受教师的职业幸福。

听名师论道,与智者同行。草长莺飞暖,凤蝶绕花间。安静的北塘小学校园,栀子花正开得灿烂,程斌名师工作室也“枝绿叶萌”,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