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侯远军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加线上论坛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9 08:48 来源:附中 浏览次数:

5月23日,芜湖市“侯远军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加“在校、在线、在场——后疫情时代的学生教育与引导”线上论坛研修活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附中)班主任也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本次线上论坛由《新班主任》杂志社主办,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共十三个研讨专题。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线上线下学习与家校合作”、“‘云’端环境下班级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讲评与讨论。

在线上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家成做关于“构建新型教育关系,促进共同学习与互学”的讲座,诠释了“教学相长”的新时代含义;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教师沈磊指出在线上教学期间出现了很多新的家庭问题,关于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他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学教师谢畅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班级管理经验,她注意贯彻“立德树人”理念,积极探索让学生铭记历史、尊重生命、感受大爱、体验担当的德育方法,探寻转“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的教育智慧;北京市海淀区教师王涵懿以“自学、互学、共学,链接形成学习场”为题做讲座,他强调要构建适应师生的“学习场”,并对“后疫情时代学习形式的延续”提出了自己的规划与建议。

线上论坛结束后,工作室成员和附中班主任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分享学习经验,班主任们结合各自学科、班级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解决问题的方案。

无论在校还是在线,构建心与心之间的连接,让教育的力量一直在场,给予学生群体最充分的成长指导,尤其是如何更为高效地利用“云”教育资源,成为全体教育同仁共同思考探索的新课题。通过此次线上培训学习,班主任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正当时,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班主任工作有启发、有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