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 共话教研——陈蕾名师工作室开展网络课题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27 10:49 来源:芜湖一中 浏览次数:

为推动工作室的课题研究,促进全体工作室成员的教科研能力,4月23日下午“陈蕾名师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和省级课题研究参与人员相聚云端,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了在线研修活动。

本次在线研讨第一部分内容为省级课题理论研究阶段成果汇报与交流。结合3月份下发的课题研究任务分工,各小组将前期开展的课题研究,进行了展示汇报。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翟裴玲、南陵县博文中学阮儿早、芜湖县一中汪亚明、芜湖一中李平、繁昌一中周竟成、芜湖一中罗文琴、清水河中学陈海燕老师分别代表各小组作了成果展示。他们针对所研究的概念,汇报了本组发展路径各水平的划分依据,以及概念发展路径图的构建思路,包括理论研究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本次研讨的第二部分内容为课题实践研究的研讨。针对核心素养研究课“DNA分子复制”,承担该课的陈海燕老师详细介绍了她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和方案,并围绕半保留复制、DNA分子复制等概念的构建,积极寻找课程资源,并设计多个建模活动让学生体验规律的发现和概念的构建,从中也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究、科学思维能力。

各组汇报后,大家进行了研讨。针对各组的理论研究成果,芜湖市十二中吴志强老师认为,部分老师的设计很有亮点,很受启发,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就概念发展路径图的划分依据,吴志强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建议呈现格式要规范。针对“DNA分子复制”的教学设计,芜湖一中曹承和老师建议该研究课注意立足学生基础,对新授课的难度和容量适度取舍,并可尝试利用学生建模过程中的错误来帮助学生理解概念。

工作室主持人陈蕾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陈蕾老师高度肯定各组老师的工作成果,对大家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教研表示赞赏。她强调,课题研究过程很艰辛,需要老师们多阅读、多研究、多思考,工作室一直会为大家的教研助力,及时为大家购买研究所用的书籍。她明确指出,前期工作成果仅是一个初步构建,其内容的科学性、语言表达的严谨性、图表呈现的规范性,后期仍需花时间去不断打磨与完善,并针对部分发展路径图的不足提出了建议。陈蕾老师布置了课题后期的研究任务,并提醒各组老师通力合作,不断学习,及时交流,按照课题研究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下一阶段工作。 

参会的各位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及时分享,认真聆听,相互交流,收获颇丰,并对后期课题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