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研修 共同战“疫”——芜湖市崔永昊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网络主题研修

发布日期:2020-02-14 11:32 来源:崔永昊名班主任工作室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10日,本是原定开学的日期,突如而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开学的节奏,为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一道安全可靠的心理防线,芜湖市崔永昊名班主任工作室围绕疫情和学生展开了一期别开生面的网络研修活动。

首先,主持人崔永昊老师介绍本次研修的主题,面对这样一场疫情,我们除了教会孩子一些疫情的知识,个人安全防护等知识,还应当传递哪些有价值的理念和认知?研修老师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教育观点:孩子们在假期内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战胜疫情的同时,我们也要战胜自己的惰性;如何去爱国,怎样温暖他人,如何面对逆境,如何面对挑战;面对疫情,我们的心理应该如何调适;共同面对国难,身为教育工作者,就要毫无疑问地发掘、利用好身边正在发生的事例,进而对学生进行一次教育洗礼,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大家在网上彼此交流思想,碰撞出火花,将疫情有效的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资源。

接下来崔老师在班级学生群内开展了新学期第一课《共同战“疫”守护心灵》主题班会,全体研修老师一起参与观摩,崔老师以学生的经历为话题,新闻案例为资源,疫情为课程背景,阐述了我们在这场战斗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生命、生活和自然如此紧密地相互印证。面对疫情,每位学生应该以新时代学生的姿态迎接挑战,共克时艰。最后班长号召大家从我做起,奋发有为,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让我们每位师生,一道努力,战胜疫情,拥抱春天!

通过本次的网络研修,老师们体会到,教育不仅仅发生在校园,更发生在当下。如何将生活转化为教育资源,进而教育学生,不仅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东西,对老师来说同样也是一种进步和成长。此次网上主题研修,是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推进的重要一环。希望借助互联网,助力师生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