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回眸 共话成长——“芜湖市程斌名校长工作室”接受任期考核

发布日期:2019-12-31 15:31 来源:芜湖北塘小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芜湖市名校长程斌工作室的三年研修已接近尾声。12月24日下午,工作室的研修人员齐聚北塘小学,共同回眸这三年幸福的研修时光,同时接受芜湖市教育局组干科的任期考核。

本次会议由工作室主持人程斌主持。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考核的基本流程,并以“潜修共享,追梦同行”为主题,回眸了三年来带领工作室成员们一起走过的潜修之路。工作室成立时,在同样的会议室,同样的一个冬雨绵绵的午后,迎来了五位不同学校的校长,仿佛就在昨天。三年来,虽然教育场景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研修初心和发展学校的使命担当。在这里,有精彩纷呈、启人心智的一线表达;在这里,有不同样态学校的深度对话;在这里,有最接地气的实时播报和前沿解读;在这里,有新思考促进下的学校和校长专业成长。建室三年、幸福回眸,一幕幕研修的场景,仿佛都将大家带回到那一次次难忘的研修时光,心里充斥的是感谢、感悟和感动。“2017年:小荷刚露尖尖角”“2018年:我们一起走过”“2019年:我们不说再见”。每一年我们都近距离走进不同的城市,感悟不同的区域教育;走进不同学校,进行深度研修。三年来,工作室成员们虽然都在不同的学校担任校长的岗位,但我们工作室的“朋友圈”始终处于活跃的状态。回首三年来的相处,研修活动连接着学校的日常,纯粹而质朴,正如丰子恺先生所言:“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无钱人的世界,他是有心人的世界”,研修贵在用心,身在其中,深感充实与快乐。

工作室成员也对三年来的研修发表了自己的即兴感言。解放西路小学王坤校长认为,能参加了名校长程斌工作室是一种幸运,在三年的研修中,使自己更加明确了解放西路小学的办学理念,工作室主持人给了自己一份安全感,学术与人格魅力都得到了滋养。荆山小学陈明校长表示,感谢主持人的帮助,自己一直在坚守着教育的初心,无论学校大小,都要为孩子守望教育,三年来程斌校长带领我们参加各类学习,很多感悟都还要慢慢的实践,说结束还是有些不舍。建设路小学徐凌俊校长深情地回忆道:思绪回眸,当初求知若渴,三年来学有所获,今天不是一个结束,而是将学习到的内容,都运用到工作中去,团队的力量真的强大,期待能和大家再携手共往前,共同托起镜湖教育的明天。大庆路小学黄晓霞校长感谢程斌校长的三年引领,每次研修都轻松愉快,成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要做一位有思想的校长,当工作遇到瓶颈时,都能想到研修的内容让自己豁然开朗,在工作室里始终有一种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中江小学林蓉校长则认为自己是工作室中收获最大的一位成员,研修时光注定是她教育人生中最美的一段,它有别于在教师岗位上的成长。2016年有幸加入北塘、有幸加入工作室、有幸遇见程校长和他的工作室;收获了每一次研修活动的内容,丰富了视野;在北塘小学工作四年,离开了北塘小学,走进了中江小学,迷茫的背后是程斌校长对我的鼓励,拥有老师的心,就拥有中江小学的未来,希望能在工作室再停留,研修能继续,因为这是一个温暖的家。

成员们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自己三年来的研修感悟,还有很多想说却没说的话,相信成员们脸上的笑容,印证着研修三年来的种种感动、种种愉悦、种种收获。市教科所孔立新老师代表考评组进行点评:工作室有理论的引领,程斌校长学识丰富,组织成员们参加多种活动,工作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程斌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现场观察,相互学习、共谋发展,将各种类型的学校凝聚在一起,共商共享协同发展。团队不会散,依旧能找到回“家”的感觉,希望成员们在今后工作中发挥优良作风,再切磋、再学习、再交流。

从每位校长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三年研修的结束,依依不舍之情,也正如那一本本研修记录、那一篇篇研修总结,他们计划着、学习着、进步着,考核有期、研修无期,我们不说再见。

会后,考核组还对工作室的形成性资料,工作室经费使用明细、工作室编辑的《校长新思考》年度报告(三册)、《做有思想的校长——芜湖市名校长程斌工作室三年回眸》等成果性资料进行了认真的查阅。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