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提升素养--记谢文霞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3 15:09 来源:芜湖市教科所 作者:教科所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上午,初冬的清晨有一些凉意,但也阻挡不了一群小数教研人学习的脚步。大家来自芜湖市的各个区县,有的老师路途遥远,却不辞舟车劳累。时间刚过7点半,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就来到育红小学4楼的多媒体教室,静静地期待着一场发现数学美的旅程。

今天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两位老师带来各自精心准备的两节课;其后,大家观课议课;最后,主持人谢文霞老师给他们赠书,大家共读一本书,并提出对各位研修成员的期望与要求。

第一节课,是育红小学的孟凡君老师为大家展示的《钟面上的数学问题》,教师一改以往复习课的传统模式。通过“你已经知道了钟面上的哪些数学知识?”“你还想了解钟面上的哪些数学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中,孩子们经历了“看图说数”“连线成形”“反弹返回”“滚动表盘“残片求周长”等一系列活动,自己整理出“角的分类”“多边长的特征”“因数和倍数”“周长计算方法”等数学知识。教学设计的巧妙,加上孟老师和孩子们的匠心演绎,给研修的老师们打开了一扇全新视角的大门。整节课通过一个钟面,将数学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第二节课,是来自于沈巷中心小学的纪小丽老师,带来的《小数的初步认识--认识一位小数》。纪老师的语言充满了亲和力和鼓励性,教学设计由生活实例到数学本质,由具体到抽象,由已有经验到探索发现,层次递进。尤其是从“1元,1米”这样的实例,通过示意图、线段图初步抽象出“单位1”。孩子们在其中,体会到数学归纳、总结的妙处。

紧随其后,大家争先恐后地对两节课发表了自己的收获与见解。原来,生活中哪里是缺少数学美,而是缺少发现数学的眼睛。在我们繁杂的工作里,在我们匆忙的脚步中。大家能够有工作室这样的平台,静下心来学习、研修,探索数学的简约、数学的本质,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谢文霞老师也对两节课做了总结性的点评,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都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每一节课都是工作室所有小伙伴共同打磨的结晶。

最后,谢文霞老师给大家提出了相关的研修学习的要求与期望。同时,鼓励大家一起阅读,同读一本书,并赠与小伙伴们一本由16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的教学随笔《换个角度看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回去要潜心阅读,并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方式渠道,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吾生有崖,而知无涯。大家带着这本书,也带着沉甸甸的收获,依依惜别,期待着下次再相聚。

20191223151311448_BeZOLVTB.jpg

20191223151310446_hFkbjFrT.jpg

20191223151310447_Mvfojdt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