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稳步前行——记“严景东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0 08:46 来源:严景东名师工作室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2月18号下午,“严景东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在田家炳实验中学高级录播教室开展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围绕现代文阅读教学展开研讨,田家炳实验中学的王荩老师执教了部编本教材选文《哦,香雪》,工作室主持人严景东老师以“妄言·胡思·乱读”为题做了一场微讲座。

《哦,香雪》出自高中语文部编本教材必修上册第一单元,文本较长,要做到长文短教十分不易。王荩带领学生从情节概括着手,以文本细读为抓手,分析人物形象,进而引出小说主题。在随后进行的评课环节中,严景东认为这堂课上得很成功——老师很扎实,学生不做作,师生在真诚地交流。

随后,严景东又针对新课程和新教材推行中的一些问题,以“妄言·胡思·乱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严景东首先谈的是教师备课上课的一些问题:教学设计要规范,教学设计的体例与板式要美观有序,内容安排要有逻辑,例如教学目标不可贪多,教学重难点不能等同于教学目标等。教师研习文本时要注意,备课的前提是要关注学情,核心是深入钻研文本后自己独特的发现,难点是教师个人对文本的理解如何转化成教学行为。课堂教学要引导学生沉到文字里去,教师自己首先要走进文本,才能成为连接学生和文本的“桥梁”。

接下来,严景东又对“语文学习任务群”和“整本书阅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教师自然需要与时俱进,但不能盲目跟风。“学习任务群”的要义在于有真切的系列任务驱动,让学生在情景中阅读、静思、表达、碰撞,教师要有真才实学方能驾驭。“整本书阅读”以单篇为基础,点面结合,同时还要将教师指导与学生自学结合起来,讲究策略,学生才能在过程中受益。此外,严景东也结合目前文言文教学中“文言分离”的弊病,强调文言文教学一定要做到“言在文中,文以言传”。他强调,面对逐步铺开的新课程改革,“守正创新”尤其重要。最后,严景东分享了他近期研习古文字的一些发现,大多都是当前文言文教学中的重点字词,他详细列出汉字的甲骨文和金文,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视角独特,引得各位研修成员纷纷赞叹。

 

图片1.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