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一个学校的开始——程斌名校长工作室中江小学研修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9-12-17 08:37 来源:芜湖市中江小学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冬日暖阳,近日,程斌名校长工作室在芜湖市中江小学开展了研修活动。

芜湖市中江小学,2019年9月正式招生,是一所校舍新,老师新,学生新的全新学校。对于一所新创办的学校,人们总是充满着期待和向往。

研修活动从校园参观开始。中江小学校长林蓉精心安排了中江校园小向导,带着工作室的成员们参观校园,一幅幅展板记录下中江小学三个月来的成长印迹,可谓“方寸之间,尽显天地”,美美的老师、幸福的课堂、有趣的活动尽收眼底。紧跟着小向导的脚步,成员们逐一参观了学生教室、美术室、音乐室、计算机室、书法室、科学室等。当大家走到学校“德育大厅”时,久久驻足。“德育大厅”颇具特色,大厅和书吧融为一体,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棵成长树,成长树上一个个词语,“远志、乐学、崇真、向上”等,既是老师对学生们的殷殷期望,更是中江小学全体师生努力的方向。

集中研修活动,安排在五楼的会议室,由程斌校长主持本次活动。林蓉首先简要介绍了芜湖市中江小学创办情况,从首批教师的选调、到校舍环境的建设,从办学理念的初酝酿、到教学活动的初开展,娓娓道来之间,听者无不动容。特别是每位老师都要展示的“中江第一课”,也表达了中江小学对高效优质课堂的强烈关注。正如中江小学校长林蓉所说“从5月29日第一次来到学校,看见的是一片工地,到六个月后美丽、安稳的校园,这个过程的蜕变,不仅有全体中江人“心之所向、无问西东”的努力和奋斗,还有一中教育集团的帮助与指导,更有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关怀与支持。

研讨诊断环节大家情不自禁发表了自己的参观感言。建设路小学校长徐凌俊说:来之前充满期待、向往,参观后深深的被震撼了,每个教室都充满了激情,学到了很多。荆山小学校长陈明说:虽然路很难走,但是未来会很灿烂、光明。抓教学就是办学的第一步。大庆路小学校长黄晓霞说:参观后看到了林蓉的心血,孩子们站在校园的中央,因为有一位站在中央的校长,你会享受一起吃苦的幸福。解放西路校长王坤则送中江小学一句话:“没有一帆风顺的船只,当智慧的浪潮刚刚临近心田,却又被愚昧的海水淹没了”。

工作室主持人,北塘小学校长程斌总结:短短几个月的办学实践,芜湖市中江小学已经在城东这片热土上扬帆启航。作为校长,我们在林蓉身上看到的不是先知先觉,而是先行先范。中江小学,因为有相对高起点的办学条件、相对稳定优质的师资队伍、相对自由的裁量权、相对宽松的管理、相对优越的教育政策,我们有理由相信芜湖市中江小学必将乘风波浪,奋勇向前。最后也送给林蓉一句话“柔弱的肩膀,担当教育的责任,彼此之间相互温暖,相信种子,相信未来”。

芜湖的冬季天黑得比较早,活动结束离开时,中江小学校园已经被夜幕笼罩,放眼望去安静安心。工作室每个人的心中也是温暖和明亮的,因为我们见证了一个学校筑梦的开始。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