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为民名师工作室开展“新课标•新教学”专题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3 17:23 来源:安徽师大附中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全新的教学理念与要求,12月10日下午,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专题研修活动,工作室主持人王为民老师以“新课标·新教学”为主题,为全体研修人员作《互动:让课堂教学更精彩——中学思想政治课“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建构》专题讲座,旨在通过构建“互动式教学模式”,诠释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学科课程性质。

王为民在专题讲座中,深刻分析了“互动式教学模式”的理论、课改与现实背景。当前,基础教育课堂“以考定教、为考而教”的价值取向较为突出,课堂教学生态处于“失动”状态,既缺乏科学性,也淡化了人文性,为实现课程“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的有机融合,让课堂教学真正做到活起来、动起来,他提出了“互动式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与新课标的理念与要求高度契合。王为民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和理论素养,全景式地呈现了“互动式教学模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全面阐述了“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基本内涵与特征、基本价值与功能、基本策略与路径,为工作室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实践指导,指明了前行方向,具有前瞻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并展示了近年来“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成效与成果,更加坚定了工作室成员积极投入新课改的信心与决心。

在总结发言时,王为民基于一年来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的现实表现,提出在研修过程中存在“能力结构不平衡”和“研修主体不平衡”两大问题。并对每一位工作室成员这一年的表现给予评价,肯定了成果,也指出了不足,告诫成员们要补缺补差,提高综合能力,利用好工作室这个平台,努力追求做一名有一定教育教学思想的科研型老师。

01-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