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做最好的自己——谢文霞、齐兰花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3 15:04 来源: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谢文霞名师工作室和齐兰花名师工作室联谊活动在龙山小学举行。本次联谊活动主题为“深度学习,做最好的自己”。

活动开场由来自龙山小学的储婀嫱和沈巷中心小学的纪小丽老师分别执教三年级《搭配的学问》和《小数的初步认识》,接着由齐兰花老师带给大家课例分析《深度学习,赋数学课堂以生长的力量》,最后谢文霞老师给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讲座。

储婀嫱老师执教的是人教版三年级数学《搭配的学问》,从一场旅行开始,从出发前衣服的搭配,到早餐的搭配,出行方式的选择,逐步引导学生明晰搭配的过程的有序化,体会乘法原理的运用,整个情境都围绕搭配的学问有序铺开。其中多次用对比的方法优化解题的过程。教师语言缓急轻重把握适宜,娓娓道来,能够关注课堂生成性资源,尊重学生原有知识水平,促进了每个学生的发展。

纪小丽老师亲切和蔼的语言和笑容让孩子们整节课都处于兴奋的状态。她从教材出发,并且创造性地运用教材,通过引导学生经历猜测、举例、验证、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以人民币、米尺、长方形、数轴为载体,自主地建构起小数与分数、整数的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小数产生的必要性及对小数意义的理解和建构,并且在其中渗透了分类、数形结合、极限、建模等数学思想方法,使学生对小数的数感悄然建立。

听课教师对这两节课做出点评,分享了各自的收获。齐兰花老师说到“我们的一节数学课的结束不应该是一个个知识点的终结,而更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后续学习的一个知识能力、情感态度、过程方法等方面的一个全新的起点,最终实现学生在秉承数学素养、掌握学习能力、持有价值追求基础上的‘可循环学习’。所以,深度学习,赋予了我们数学课堂以生长的力量,更能给予孩子们以成长的力量!”。谢文霞校长寄语新教师,“教师不是给学生灌输知识,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各项能力和素养的培养;教师多把课堂交给学生,要设计好的问题,给学生更多的探索空间;年轻教师要多读书,多学习,从整体上把握教材,积极承担任务,这样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和学生共成长!”

活动最后一项,谢文霞校长给全体教师做《最好的自己》专题讲座。她结合自己教学36年来的专业成长之路,从三个感悟展开汇报,即读书学习促成长,专家同伴助成长,且行且思促提升,不断超越,不断向上,用实际行动阐释“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