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迎课改 薪火相传话点拨 ——“许纪友语文名师工作室”在顶峰艺术高中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6 14:44 来源:芜湖一中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月琯飞弦仲冬日,蓂生十叶气葱葱。时至冬月,素柏凝霜,芜湖市“许纪友名师工作室”于2019年11月26日下午在顶峰艺术高级中学开展课例研修活动。此次活动由芜湖一中教务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安徽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许纪友主持,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芜湖一中、顶峰艺术高中、沈巷中学的部分语文老师。顶峰艺术高中张悦、沈巷中学穆余祥、芜湖一中琚书萍三位教师执教公开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许纪友老师为老师们带来精彩点评。

托物言志,明象征之法。顶峰艺术高中张悦老师在高一(11)班执教《囚绿记》,她能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带领学生整体感知、理清散文的思路,抓住遇绿、观绿、囚绿、释绿、怀绿的文脉;接着品读悟情,感受绿的形象,探究“绿”的象征意义。张悦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注意点拨引导,鼓励学生讨论解疑。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注重运用教材这个例子,充分迁移,以艾青《我爱这土地》检测学生对象征手法的掌握情况。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丰富,学生学习活动多样。

以景驭情,品“悲凉”之味。沈巷中学穆余祥老师在高一(1)班执教《故都的秋》,穆余祥教态沉稳,素养深厚,激情澎湃,富有感染力。他引导学生自由朗读散文,从郁达夫具体描写的秋景中挑出自己喜欢的景物,并注重从动词和形容词中品鉴景物的特征,为后面突破主观情感设伏。穆余祥注重师生对话和生生对话,在体味秋景之“悲凉”时他引用了作品的社会背景和作者的个人遭际,使学生理解这篇散文以悲凉的景物展现郁达夫的家国情怀,进一步领会郁达夫“以景显情”的创作手法。

以读促写,彰譬喻之趣。芜湖一中琚书萍老师在高二(4)班执教《巧喻彰理趣——“以读促写” 的点拨课例研究》,琚书萍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背景,结合部编版新教材必修上册的第六单元,以“学习之道”为核心,以“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为基石,运用读写结合、读思并用的方法,对《劝学》《师说》和《拿来主义》进行单元整合教学。课前以学案形式引导学生梳理三篇文本的论述思路,提炼对比和比喻的说理方法;课上重点分析比喻说理对阐发观点的作用,进行过程性写作并评析,接着进行以读促写的升格训练,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时的形象思维,增强学生思维的形象性。

良师一言盛万卷,桐芷苍苍沐暖阳。三节课后,在顶峰艺术高中会议室,老师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评课。许纪友点评张悦老师的课严谨大气,作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如此娴熟,足见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张悦的五步法教学科学高效,“预—展—讲—练—清”的教学过程层层推进,带领学生体味了陆蠡清雅古典的语言,领悟“绿”执着倔强的精神品质;接着,许纪友点评穆余祥老师的课切中肯綮,重点解决文本的“悲凉”之情,知人论世,抓住郁达夫“京派”语言的特点,从而总结出鉴赏散文的抓手——语言、形象和情感。许纪友高屋建瓴,启发与会老师在执教时多关注散文的线索,多深入挖掘散文的语言,理解散文“形散神聚”的特征。

此外,许纪友点评琚书萍老师的课。许纪友认为,作为芜湖一中市级课题“基于读写结合的语文任务群学习的点拨策略研究”的实践课例,此课例注重“以读促写” 的点拨方法,进行思维导图的“图式点拨”,进行文本变形的“比较点拨”,以及过程性写作的“升格点拨”,由抽象到具象,使学生的思维化抽象为形象,由浅入深、深入浅出,这节课是对蔡澄清先生点拨法的创新尝试。芜湖一中高二语文备课组长、课题负责人查妮老师认为,琚书萍的课堂给足了学生思考和写作的时间,问题触及学生写作升格的关键点,点拨准确而有效,这一点从学生课堂写作升格效果就足以看到。学生课堂上修改的文段是可贵的课堂生成,也是本节课最大的亮点。课题组成员、芜湖一中周会丽老师认为本节“以读促写”的点拨课例让学生真正沉下心来思考反馈,以原有的知识为起点,整合提升,以读促写做得很扎实。

优课共欣赏,切磋促提高。此次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圆满完成,它既是校际之间教学理念的一次碰撞,又是市级课题的一次实践。随着新教材的面世,随着新课标的渗透,语文教师切身体悟到,教师应该深入研读文本,单篇教学与群文教学结合,与作者思想碰撞,与学生互动交流,以学生的学来确定教学目标,真正实现“以学定教”。

张悦.jpg

琚书萍.jpg

评课1.jpg

评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