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学习进阶理论研究 开展专题课例教学实践

发布日期:2019-11-25 14:40 来源:芜湖一中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提升工作室研修教师的专业发展,加深对学习进阶理论和实践的研究,2019年11月21日下午,芜湖市“陈蕾名师工作室”在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开展专题研修活动。工作室两位研修教师展示了两节专题研究课,活动由“陈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蕾老师主持。无为县教科所袁冕主任、芜湖市中学生物学科指导组赵晓煜老师、全市各初、高中教师、陈蕾名师工作室成员,共5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芜湖市荟萃中学张梅老师的授课课题是初中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第一课时)。张梅通过让学生观察植物生长现象,引出对植物光合作用产物、条件、场所的思考,进而启发学生围绕三个问题展开探究,引导学生在思考和讨论中掌握科学方法,并在三个探究实验的基础上形成对光合作用的初步认识。三个探究实验的开展由浅入深,既有学生的分组实验,也有教师的演示实验,体现授课教师设计的精细。

南陵县博文中学阮尔早老师的授课课题是高中生物学必修1《能量之源--光与光合作用》(第一课时)。阮尔早整节课脉络清晰,运用各种课程资源,如分组实验、科学史、科学研究资料等,帮助学生依次从分子水平和细胞器水平理解叶绿体成分、结构与光合作用的适应性,进而形成结构与功能的生命观念,让学生在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的能力培养上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此外,阮尔早还对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做了改进,大大缩短实验所需时间。

课后,两位老师就自己的教学设计想法同与会老师做了交流,来自各校的听课教师对两节课作了精彩的点评。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的课题呈现很有创意,是对初、高中不同学段同一概念学习进阶的呈现,两位老师敢于突破,将实验课与新授课进行有机整合,突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芜湖市中学生物学科指导组、荟萃中学赵晓煜老师认为,两节课都很好的诠释了生物探究实验的精髓,鼓励以后多开展这种形式的活动。无为县教科所袁冕主任认为,将初、高中相同课题结合开展研讨有新意,肯定两位老师备课充分、注重探究教学,同时也对两节课的设计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来自田家炳中学的刘惠老师,第三十三中学的彭忠琴老师和荟萃中学的匡鑫老师,工作室研修成员、芜湖一中曹承和老师也都作了精彩发言。

工作室主持人陈蕾老师对两位老师这一个多月的付出,以及工作室团队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陈蕾强调这次活动是工作室对教育理论学习和思考的成果汇报,有亮点也会存在不足。希望工作室全体成员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团结共进,更好地推进工作室省级课题的研究。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