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大附中严景东老师荣获第二届“我即语文”教学奖

发布日期:2019-05-17 11:21 来源:安徽师大附中 作者:赵瑜/周训宜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2日,第二届“我即语文”教学奖颁奖典礼在福州一中隆重举行,安徽师大附中严景东等五位老师获奖。

2016年12月,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面向全国推出“我即语文”教学奖。该奖以陈日亮先生的教育理念为评选参照,旨在激发语文教师教育热情,推动语文教育发展,并让全社会更加重视语文教育,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我即语文”教学奖模仿“诺贝尔奖”,采用由中语界权威专家提名(不接受团体推荐或自我申请),并深入学校实地考察的方式,选拔标准高,筛选程序严格。评选章程要求,被提名者必须是从事中学语文教学20年以上,且现今仍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特别优秀、有杰出贡献的在职在岗教师。评选活动每两年一届,每届评出3至6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获奖者均不可超过1人。

评委会秉承科学严谨、专业理性的原则,坚持“我即语文”的核心教育理念,经过审慎专业的评选,历时一年,评选出第二届“我即语文”教学奖获奖者五位:严景东、杨邦俊、卿平海、彭俊姣、程翔。

5月12日,严景东受邀前往福州参加颁奖典礼。在获奖感言中,他向陈日亮先生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坦陈感奋之情:“教育孩子是人类最重要而又最困难的学问”,指引他们走上“自我教养”的语文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学无止境,语文老师要时时以“我即语文”的理念自策自励,使命相伴,担当随行;语文教得好不好,首先要考虑教得对不对,心躁则气浮,非厚积不能薄发。他说,“我深感浅薄,不得不直面自己的无知,唯有静下心来多读多思”,身教重于言传,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坚持。“我即语文”内在地蕴含着职责,“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终身学习是永远的修行。

颁奖典礼结束后,五位获奖者围绕“新课标、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师的成长之路”这一主题,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对话,分享心得。严景东认为,“教书育人的奥义在于,教书是凭依,育人才是旨归”。在他看来,教育的实质是影响,而在有效的影响方式中,身教重于言传。作为语文人,以身作则首推读书。“读书意味着享用无数前人集成的精神财富,不仅免费,而且一经吸收化为己有,丢不掉,夺不去,受益终生”,广泛而深入的阅读是语文人的必修课。“言在文中,文以言传,言文一体”是古代诗文教学的应然要求。语文教学改革的步伐每天都在迈进,教师只有不断夯实专业基本功,在语文这片园地里劳作耕耘,积蓄家底,用心传承,才可能应对变化,探索前行。

严景东对陈老师崇高的教育情怀以及推毂晚辈、奖掖青年的良苦用心深表感恩,他表示,一定会将此次获奖当作专业发展的新起点,铭记使命,“不辜负提携与厚爱”。

“我即语文”教学奖评选活动由陈日亮先生倡议并发起,聚焦语文教育实践,切实关注扎根一线、默默耕耘、身体力行的中学语文人,对播扬优秀语文教育传统,弘扬“工匠精神”意义重大;倡导沉潜务实、本色天然的教风,必将引领广大语文人追求更高质量的专业发展,从而对进一步深化语文教育改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