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市罗家闸小学朱彤彤老师参加全国小学德育优秀教学案例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9 22:57 来源:芜湖市教育局 作者:镜湖区北塘小学 高玉华 浏览次数:

为深化小学德育课程改革,配合小学德育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的使用,提高小学德育课堂教学效率,2019年4月22日,全国小学德育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及中标课题培训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主办。此次德育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评比,从全国各个地市择优推荐的400多个教学设计案例中,评选出51个优秀教学案例(不按地市分配获奖比例,只参照统一评比标准,排名不分前后),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30个。芜湖市罗家闸小学的朱彤彤校长的课例《风儿轻轻吹》获得二等奖,并作为精选的6个获奖课例之一进行现场课展示。

安徽省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朱彤彤执教的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风儿轻轻吹》,曾作为优秀课堂教学实录发表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在线课堂”。《风儿轻轻吹》一课,侧重培养儿童亲近大自然,与大自然有共在感。朱老师的这节课创设了“乘风破浪来闯关”的情境,激励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活动中去,重视激活学生的生活体验,教学有开放性,让课程活化在儿童生活中,点点滴滴折射出我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科研团队,探究小学德育课程改革实践的砥砺追求、精益求精,携手在课程资源建设和共享的实验研究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南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孙彩平教授(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低年级教材主编)对这节课作了精彩的点评:朱彤彤老师的教学节奏非常鲜明,教学环节衔接顺畅,“乘风破浪来闯关”贯穿教学活动始终,环节设计明快,能引领孩子扎根于自己的生活,学会从自己的生活中获得德行的成长。

20190429230336576_9PjLqtH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