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教师在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8-12-12 10:00 作者:潘镇高、刘晓林、李伟康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6—19日,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广东省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举办。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大赛由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94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本届大赛由广东省物理学会协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中澳实验学校具体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200余名各省市物理学会、中学物理教师、师范院校在校学生及研究生等到教学大赛现场观摩、学习与交流、共襄盛会。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是中国物理学会在中学物理教学方面的一项全国性重要教学交流活动,多年来,这项活动受到中国科协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关注,得到了各省市物理学会和中学物理教研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全国中学物理教师广泛参与下,此项赛事,对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和中学物理课堂教学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中学物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是全国影响范围非常广、规格极高的中学物理盛会。

本次大赛共有三项赛事,分别是论文评比、自制教具展评和课堂教学大赛。芜湖市教科所组织我市物理教师参赛与现场观摩共17人,其中有6人参加教育教学论文评比,9人参加教学自制教具展评。

开幕式:

本次大赛开幕式由中国物理学会第十二届物理教学委员会中学分委会主任北京市第八中学唐挈老师主持,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中国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大赛副主任谷冬梅、宝安区教育局领导、深圳市桃园居中澳实验学校校长郭云峰分别致词,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张玉峰团队做了《基于课前教学诊断的教学整合》专题讲座。 

20190125105050907_HCvmt81Q.jpg

论文评比:

论文评选在会议正式举办前两个月前就已开始,全国各地老师总共提交了八百多篇论文,最终通过大赛组委会评审出四百多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111篇,二等奖161篇,三等奖201篇。经过市级、省级层层选拔,我市报送的6篇论文全部获奖,荣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篇,分别是芜湖市教科所李文波老师撰写的《中学物理“循环递进式探究”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南陵县戴家汇初中刘晓林老师撰写的《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初中物理教学实践研究——以合理利用机械能为例》论文荣获全国一等奖,无为县开城中心校骆乐老师撰写的《浅谈物理微课如何有效应用于农村初中课堂》、谢金山老师撰写的《在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利用微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无为三中李春苗老师撰写的《成长为有“智慧”的教师——微课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实例》论文荣获全国二等奖,芜湖市一中高俊老师撰写的《一体两翼破连接——连接体机械能守恒问题分析》论文荣获全国三等奖。

20190125105050908_kG9WR325.jpg

论文评比我市教师获奖证书(部分)

自制教具展评:

自制教具展评中主要以力学、光学和电学为主题分区布展,总共有150余件教具参评,经过市级、省级层层选拔,我市本次教具展评共9件参评,主要分布在力学和电学展区。本次教具展评的作品大都比较精致、精巧和精美,现代化、信息化元素含量高,展示现象明显,操作过程稳定,技术水平精湛。芜湖市参评教具获全国一等奖1件,其它8件均获全国二等奖。分别是繁昌二中杨滨老师自制教具作品《平抛运动轨迹记录仪》荣获全国一等奖,繁昌五中贾火炬老师的自制教具作品《滑动变阻器结构原理演示器》、无为三中李春苗老师的自制教具作品《光控、水控演示器》、南陵戴家汇初中刘晓林老师自制教具作品《家庭电路演示板》、无为开城中心校骆乐老师自制教具作品《压强演示器》、芜湖市田家炳中学王海霞老师自制教具作品《霍尔效应演示仪》、安师大附属翠文中学李晓锋老师自制教具作品《压感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演示仪》、芜湖市华强中学闫琪娇老师自制教具作品《水循环系统》、芜湖市第二十九中汪静老师自制教具作品《浮力与液体压强规律演示仪》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90125105050909_dehFDjkt.jpg

20190125105050908_kG9WR325.jpg

自制教具评比我市教师获奖证书(部分)

课堂教学比赛:

课堂教学比赛分初中赛场A、B两组和高中赛场C、D两组,同时进行,历时两天。初、高中参赛选手各32名,共64名来自全国各地不超过三十五岁的青年教师参赛评比,每省初高中各一名选手参赛。初中课题有《光的反射》、《平面镜成像》、《电功 电能》、《电功率》、《光的折射》、《透镜》、《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和《焦耳定律》;高中课题有《力的合成》、《力的分解》、《运动电荷在磁场中受到的力》、《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牛顿第一定律》、《实验: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划时代的发展、探究感应电流的产生条件》和《楞次定律》。

本次课堂教学大赛亮点纷呈——

亮点一:青年教师的实验技能高,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教具大部分设计自制,展现出青年教师精心准备,实验设计独具匠心,实验操作精彩绝伦,实验指导精确到位。启发引导鼓励学生认真观察实验,勇于思考实验问题,准确表达实验规律;

亮点二:青年教师信息技术熟,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资源深度融合,如手机拍照上传同屏技术应用娴熟,短视频(微课资源)现场观看都有效辅助教学;

亮点三: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厚,语言表达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课堂表现自信,忘我的享受课堂教学,精心设计的板书展现出清晰的教学思路;

亮点四:青年教师的教学课程理念新,教学紧贴生活创设情境,从生活走向物理,又体现出物理学的价值,从物理走向社会,教学设计注重物理概念的建立意义和物理规律的形成过程;

亮点五:青年教师的智慧化教学,呈现生命性课堂,智慧源于对物理课程的理解和教学内容结构化设计,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源于教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对课堂生成的把握,体现“以生为本”的学生主体观。

亮点六:大部分高中老师都通过深挖教材和生活资源,对教具进行了大胆大量的创新和改造,大大改善了教学效果,有力支撑了课堂教学,成为了听课老师普遍关注的亮点。可以说,每一件教具都达到了“教具展评”的高水准,甚至已经达到了可以量产的程度,所以有的老师上完课就立即标签一贴,转场去参加了“教具展评”。

亮点七:不少年轻老师的教学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能和学生轻松地互动,自由地驾驭课堂的节奏,达到理想的教学目的。他们或幽默诙谐,妙趣横生,充分地调动肢体语言,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科学地带学生进行实验探究,或端庄大方,举止优雅,娓娓地引领学生走进科学历史。他们特色鲜明,风格各异,都表现出了个人教学的强大魅力。

亮点八: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只是某种教学主张的“传达者”,是一个集体智慧的“表现者”,是一个团队协作共赢,修炼内功的“发力者”。几乎每一个参赛老师的背后都有一个服务团队,其中来自北京的刘娜老师,她和同事们拉了三四个大皮箱,据了解这些物品都是托运到深圳的,可谓财力、物力、人力各尽其用了。

闭幕式:

活动最后的闭幕式上进行了本次大赛活动的总评,并进行了颁奖仪式。闭幕式由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郭云峰校长主持,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秦晓文点评总结初中组教学评比情况——《教学优点、困惑、反思与建议》,秦老师为我们物理老师树立三个目标:让学生感到物理有趣、让学生感到物理有用、让学生感到物理不难。另外秦老师还指明我们物理老师两个梦想:一个梦想是让学生感到不学物理终身遗憾;另一个梦想是让学生感到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上海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主任汤清修点评总结高中组教学评比情况——《智慧教学,生命课堂》,汤主任提出“学生应该成为课堂的风景,教师应该成为课堂的背景”。

20190125105051912_ps4M7Soe.jpg

芜湖参赛教师上台领奖

20190125105051913_Hxk2Z9M9.jpg

芜湖参会团队合影

20190125110217916_co1hAZx4.jpg

芜湖参赛教师获奖共计15项

每一次踮起脚尖,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每一点努力,都会有收获;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相信我市物理教师在青年教师大赛上取得的佳绩,必将鞭策全市物理同行们继续努力,在芜湖市教科所物理室的引领下,用智慧和汗水编织新的物理梦想。

本文撰写:潘镇高(南陵县教研室)、刘晓林(南陵县戴家汇初中)、李伟康(芜湖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