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笃行结硕果,勠力同心创辉煌——芜湖教师在第十五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各项赛事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8-12-11 10:50 作者:繁昌二中 陈汉清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日—5日,第十五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简称“通用技术年会”)在河北省正定中学召开。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余名教研人员、校长、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一年一度的通用技术年会是我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的年度盛会,其各项赛事系我国通用技术学科最高级别的比赛,评委会成员由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专家、教材编委和各省(市)教研员组成。本届年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教育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的实施水平,探讨学生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和创造力培养的途径,总结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师的教学经验与成果,交流与分享各地通用技术教育实践的特色。

我市每年都有通用技术教师参会并斩获各项赛事大奖,本届年会芜湖市教科所组织了由教研员、校长、教师代表共同组成的十人参会团队,今年更是首次实现“全国通用技术年会”各项赛事芜湖所有提交作品全部荣获全国一等奖的佳绩:包括校长论坛1个、技术教育创客作品3个、自制教具1个、教师通用技术论文2篇。 获奖项目数也是历年最多。

11月3日,会议首先举办了开幕式,由教育部高中通用技术课标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主持,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莫景祺处长、河北省教科所马振行所长分别致辞。 围绕会议主题“核心素养理念下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的理解与实施”,以色列技术教育专家、香港技术教育协会代表、北京技术教育专家分别在会上介绍经验和成果汇报。

20181210005916578_Qng6eFn1.jpg

20181210005916579_N9enSPui.jpg

20181210005916580_WvVB1EjV.jpg

会议开幕式和国内外通用技术教育专家报告

开幕式后,大会重点进行了通用技术教学经验交流、技术创客展评、自制教具评比、教师说课及教师技术设计制作竞赛等活动。其中 “技术教育创客项目”展评和“教师自制教具”展评成为本届年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0多师生现场演示、答辩。参赛作品大都从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出发,借助于传统或现代的科技手段,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创新性,技术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较往年大幅度提升。教师专业化、学生团队化等多种创客形式的介入,拓宽和提升了参展作品的广度和水平,涵盖了包括Arduino应用、3D打印、智能控制、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跨学科整合和前沿技术等多个领域。芜湖参赛团队喜获丰收:四项作品在现场展评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评委会的高度评价,均被评为全国一等奖,具体如下:

①技术教育创客比赛,芜湖报送三件作品通过初审参赛,在全国19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荣获全国一等奖!分别是:繁昌县二中教师创客作品《基于Arduino新型Core XY结构智能写字机》(作者:陈汉清)、芜湖三中学生创客作品《软铁画制作》(指导教师:张圣权等)、芜湖县一中学生创客作品《平衡检测器》(指导教师:张翔)。

②首次举办的教具比赛,芜湖城南实验中学教师自制教具作品《开闭环控制系统给水排水演示模型》(作者:律伟)在全国120多件参评自制教具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20181210005916581_NSey5Bvz.jpg

芜湖通用技术教师获奖作品(全部荣获全国一等奖)

 

20190115002015317_yfeXKpjc.jpg

11月4日年会进行了教师论坛、校长论坛、大会总结等一系列分享交流活动。受教育部课程研究中心邀请,副校长陈梅玲在“校长论坛”上做《人文视域下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核心素养教育路径的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通用技术课程标准,全面阐述了芜湖三中对技术和技术教育本质的深刻理解和学校通用技术实施现状、课程实施理念与创新,介绍该校通用技术课程实施经验与STEM教育拓展。报告以兼具科学与人文的独特视角,得到了通用技术课标组与会专家,尤其是课标组组长顾建军教授的高度评价,也在与会的各地校长中引起了激烈的反响。

经大会组组委会推选,芜湖城南实验中学律伟老师、繁昌县二中陈汉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就学生创客社团活动和机器人设计与制作模块教学在大会“教师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共计30人主题发言),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教育专家、老师零距离分享、交流;在大会组织的论文评比中,我市城南实验中学《素养核心背景下多样化社团活动课程的实践研究》(作者:律伟、戴启武、邢晋晶);繁昌县二中《智能写字机在机器人模块教学中的实践应用》(作者:陈汉清)均荣获全国一等奖。

20181210005917583_z2Myrv5g.jpg

芜湖校长代表陈梅玲和部分教师代表在会议“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上做专题发言

高中通用技术作为新课改后设立的一门新课程,芜湖市教科所高度重视,在教研员李文波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我市通用技术学科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以学科教研、技术创客、STEAM和K12技术与工程教育为抓手,努力深化通用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积极践行通用技术创客教育,努力探索与实践具有芜湖特色的技术教育模式,我市教研员李文波老师还参加了课标组通用技术课标和教材修订工作,教学教研成绩斐然。

本次年会我市教研员和学科教研大组集中研讨、重点突破、共同打磨与会参赛作品,为最终年会取得的成绩奠定了基础。教育部通用技术课标组对我市通用技术学科建设积极评价,并且高度关注我市在技术创客教育和K12技术与工程教育的开拓性探索和深入研究。芜湖市教科所教研员李文波老师应邀多次担任通用技术年会各赛事评委工作,深受技术课标组和年会会务组信任,本届年会闭幕式上李文波老师代表大会评审委员会做技术教育创客展评活动总结,是安徽省唯一一位在全国通用技术年会做专题总结发言的专家评委。

20181210005917582_KohX8Rny.jpg

芜湖市教科所教研员李文波老师代表大会评审组做本届“创客展评”比赛总结

20181210005917584_D00LJ3Qs.jpg

芜湖团队与安徽省通用技术教研员梅小景老师(右五)一起和通用技术课标组组长顾建军教授(中)合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望过往的新课程改革,在芜湖市通用技术学科的大家庭里,大家齐心合力、真抓实干,坚持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创新中寻特色,在开放中谋发展,真正地将通用技术学科带进校园、推向课堂、深入学生,形成了高中技术教育的芜湖元素、芜湖特色。相信本届通用技术年会一系列最佳成绩的取得,必将再次成为我市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建设的新高度、新起点,让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